西宁开发区提高产业发展绿色门槛
分享到:
     环境与经济和谐共生,正成为我省工业发展的主流模式。3月19日,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18年工作会,今年工作要点中提出的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绿色门槛格外亮眼。
  一手抓经济,一手抓生态。开发区向特色优势型、循环经济型、创新驱动型园区的转变,从诸多举措中可见一斑:去年,开发区按期完成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各园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实现在线监控设施联网运行。实施亚洲硅业还原尾气回收综合节能改造、中利光纤氦气提纯再利用等一批循环低碳改造项目,促进企业循环生产、园区循环发展、产业循环闭合。而全年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63.6%,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42.5%,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长36.9%,新兴产业产值比重达31.5%的数据支撑,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证明。
  主打“绿色牌”的开发区,今年将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以有色金属、特色化工、硅材料光伏、高原生物制品等产业为重点领域,抓好尾气综合利用、烟气回收、余热利用、中水回用、多晶硅节能改造、尾酸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的推进实施,促进关联产业的耦合连接,发展循环经济产业,推进资源消耗减量化、资源利用循环化、企业生产清洁化和区域工业生态化,努力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在提高门槛方面,以产业结构低碳化为切入点,推动甘河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建设;加大低碳技术和标准推广应用扶持的力度,加快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培育壮大低碳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低碳企业和产品,推动低碳产业规模化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