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走红全国 半数将集中在江浙、广东等地区
分享到:

近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分批培育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聚焦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健康养老、现代农业、旅游风情、历史经典等产业。

这是李强任江苏省委书记之后,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首个实施方案。李强在担任浙江省省长期间,主抓信息经济和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概念起源于浙江,之后逐渐走红全国,已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寻求转型升级之道的突出亮点。

2015年5月,浙江发布《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产业定位着力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同时,住建部公布了127个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特色小镇”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目前,浙江已经创建79个特色小镇。据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在去年9月底的浦江创新论坛上介绍,这79个特色小镇累计投资1200多亿,集聚企业3.7万家,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已达1.6万余名。

特色小镇魅力何在,缘何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走红?

李强曾指出,特色小镇是破解浙江高端要素聚合度不够的重要抓手,符合创业生态进化规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来的时代,竞争的关键是生态竞争。良好的生态不仅使内在的发展动力得以充分释放,对外在的高端要素资源也形成强大的吸附力。

比如,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梦想小镇启用仅半年,就吸引了400多个互联网创业团队、4400多名年轻创业者落户和300多亿元风投基金,形成了完整的互联网创业生态圈,如今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已有一定的名气。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喜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每年都有上百批来自硅谷的创业团队来拜访和考察梦想小镇,其中有一部分直接就留在这里进行孵化和创业。

梦想小镇跟美国旧金山湾区合作已有4年,双方互设办事处。“我们会把整个湾区一带早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引入到国内,在国内孵化,加速项目的产业化,同时引领本土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好地把高新技术和人才吸引到国内的方法。”赵喜凯对记者表示。

再比如,杭州云栖小镇围绕信息经济,发展游戏、APP开发、互联网金融、数据挖掘等产业形态。目前,这个小镇成立了全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联盟,建设了超级孵化器,还吸引了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永久落户。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车库咖啡”、政府性产业母基金、金融家俱乐部、基金研究员等配套一应俱全,吸引了大批基金大佬入驻。截至2016年10月,小镇累计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010家,资管规模达5800亿元,税收10.1亿余元,同比增长200%左右。

浙江特色小镇的独特之处也在于它初步形成了以市场为主的运作机制。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翁建荣表示,浙江省鼓励建设主体多元化,以全开放的理念不设门槛、不问出身,敞开大门欢迎国企、民企、外企、高校、行业领军人物等各类建设主体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争取建设资金来源多样化,以平等、开放的竞争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股权投资资金、银行信贷资金等各类资金投入到特色小镇。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则表示,国家计划到2020年培育的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可能有半数都集中在江浙、广东等地区。

沈迟认为,有资源配置决策权的政府一般都在城市里,而不是在小镇,在没有形成特色镇之前,是很难有机会得到良好的资源。大企业到一个小镇去,需要贷款,不同级别的地区,银行的级别有差异,级别低了,给不到企业那么高的额度。

而像浙江等地,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民营企业往往有“扎堆”的集群化现象,资源配置很讲究效率,整体发展水平、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化、网络化,所以,浙江的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的建制镇。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