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枣博会招商精英揽39个过亿项目
分享到:

9月16日,第六届乐陵枣博会又传出喜讯:在乐陵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北京世纪洪雨科技高铁工程高分子防水材料示范基地、山东盛宏新能源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园等12个总投资额达26.92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凸显了该市以精准招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出手不凡。

抓招商上项目,是区域保持经济活力的必要手段,对乐陵而言亦是如此。为充分利用好有限的地域空间,使每一个招来的项目能最大限度地服务产业发展,离不开一整套科学、严谨的招商体制作支撑。今年初,该市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完善专业洽谈、可行性询证、合同会签、项目落地服务、项目责任包保、督促考核等6大机制,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各环节给予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

抽调精锐力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招商新体制发力的关键所在。对此,乐陵面向各部门、各街道筛选精干力量建立“驻外招商+专业服务”七大“中坚力量”、产业招商五大“重要力量”和乡镇(街道)15支“外围力量”,组成6个专业招商小组,组建起100余人的专业招商队伍,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定向精准招引央企、名企,分赴北京、天津、济南、烟台等地驻地招商,形成了“专业、专注、专门、专人”的招商格局。今年以来,该市共外出300余人次,接待来乐考察客商290余人次,对接洽谈项目9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35个。

五金机械装备制造、体育、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食品加工、调味品、精细化工等是乐陵重点培植的七大主导产业,在招商过程中,该市主攻主导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突出资源要素的有效组合和高效配置,坚持引技术引产品引项目并重。乐陵市招商局局长殷宗泽说:“我们每上一个项目,首先考虑产品能否和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能否和关联产品复合成网。”在这次签约的12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与乐陵七大主导产业有关联。

项目引来了,如何更好地跟进服务、加速落地投产便成了又一个关键。乐陵市坚持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精准服务常态化,在实行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明确了周末现场办公、一线工作法机制,每周六或周日,由市主要领导或包保项目领导带领有关部门“一把手”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找问题、查症结、问不足、听意见,当场研究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具体办结时限,并对重点项目设立时间表,制作推进图,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督查室负责跟踪问效,加大考核督查力度,每月对项目进度汇总并上网公示,力争立项一个、开工一个、投产一个、达效一个。

精准招商成就精确收益。今年以来,全市共有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39个,总投资143.84亿元;签约待建项目25个,合同投资131.2亿元;另外,有90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其中,新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额56.08亿元;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7.35亿元。齐鲁制药乐陵产业园、民生职业教育园、联孚新能源客车等10个项目列入德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千年枣林旅游扶贫项目列入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