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申请专利同比增长两成
分享到: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14日介绍,2015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申请专利3287件,沿线41个国家在华申请专利3127件。今年上半年,已有沿线34个国家来华申请专利1664件,同比增长20.8%。

  甘绍宁在当天举行的“一带一路”暨拉美有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专利活动日益活跃,一方面反映出沿线国家对中国市场、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体现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

  他说,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海外知识产权规则和环境,在尊重他人权利的同时,维护好自己的利益,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

  但有调查显示,3/4的国内企业感到获取海外知识产权信息量有限,这已成为企业在国外取得知识产权的障碍之一。同时,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针对这种情况,此次发布会邀请到国内外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和律师围绕中东地区、中东欧地区、拉美地区、中亚地区、蒙古、土耳其知识产权环境状况等主题开展讲座。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发布了《“一带一路”及拉美相关国家或地区知识产权环境概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名录》。其中,概览共10册,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7个国家或地区,拉美地区11个国家。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