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增速比投资快 山东经济发展迎来新阶段
分享到:

中新网山东新闻7月20日电(陈婉婷 沙见龙)山东省人民政府19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山东省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总体稳中有升,经济增长由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向由消费和投资共同拉动转变,民生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山东省上半年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进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去年同期1.1个、0.5个和21.7个百分点。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了0.7个百分点。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汉臻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解读道,“这一对比数据的直观表现,就是消费比投资增长快。这是一种积极的趋势性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山东省经济增长正在向消费引领的新阶段转变”。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山东省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在文化信息消费、汽车消费、家居家装消费、健康消费以及“餐饮+”消费领域取得成效。

陈汉臻说,消费的刚性变化特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也是刚性的。随着消费规模的扩大和消费层次的提升,消费需求能够促进包括服务业在内的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进而带动就业岗位的增加和收入水平的提高。

记者获悉,山东省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结构和需求双向优化,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证就业岗位的总体稳定增长。6月末,城镇新增就业69.0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2.76%;城镇登记失业率3.43%,稳定在4%以内。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介绍到,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344元(人民币,下同)和8516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8.1%,城乡收入比由一季度的2.21降至2.1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与一季度持平,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据悉,山东省将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对群体性事件、金融风险防范“1+4”重点任务和关键性问题作为下半年工作重点,抓好去产能分流安置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就业工作,做好信访工作,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各类矛盾。(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