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财政支持政策将实现“三个转变”
分享到:

记者从13日在甘肃举行的农业部家庭农场发展培训班上了解到,在经济步入新常态情况下,我国农业财政支持政策将进行创新,在实现“三个转变”的同时,突出“三个重点。”

  农业部财务司负责人在培训班上介绍,我国农业财政支持政策将实现“三个转变”,突出“三个重点。”“三个转变”即支持目标由直接支持农业生产向注重支持农业生产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并重转变,支持对象由普惠制向普惠制加特惠制支持转变,支持方式由直接补贴向更多利用财税政策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转变。

  在此基础上,将突出“三个重点”。首先抓好统筹整合,化零为整,集中资金大事。整合的转移支付资金,围绕提升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重点进行布局,整合的部门预算资金,围绕增强部门宏观调控手段和服务水平等进行集中使用。

  其次是精细化管理,差异化精准调控。提升农业补贴的精准性和指向性,对一般小规模经营农户,继续坚持直接补贴的做法,对适度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帮助解决融资难题、风险防控,实现规模效益。

  再次是运用财政杠杆,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功能,运用担保贴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民办公助、风险补偿、投资基金等措施,实现农业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保险政策有机结合。

  过去10多年来,我国农业财政支持政策从小到大,初步形成了全过程、低标准、广覆盖的政策体系。目前农业部财政支农补贴有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等10大专项。

  在此次培训班上,中国社科院农村所发布的2015年《中国家庭农场监测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87万户各类家庭农场,经营耕地面积达到1.76亿亩,占全国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3.4%,其中,经农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超过34万户。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