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口岸经济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助力北京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分享到: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近年来,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打造国际商贸中心,更好地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积极做好“四个服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积极推动口岸经济体系建设,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批准设立,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北京设立整车进口口岸的申请也于2012年11月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内首家依托空港设立的整车进口口岸,至此,北京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多元高效的口岸经济体系,有力促进了全市开放型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口岸体系不断完善,口岸功能显著增强 
  2008年以来,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北京西站铁路口岸开辟京港客运新通道,平谷国际陆港建成启用,全市形成了以航空口岸为主导,铁路、公路口岸为补充的口岸体系。首都机场口岸、西站铁路口岸2个国家一类口岸,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以及丰台货运口岸、朝阳口岸、平谷国际陆港3个具有口岸功能的物流园区,在国际交往、重大活动举办以及推动旅游业、会展业快速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奥运会、残奥会,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和外交事务中,圆满完成了人员抵离与相关货物通达服务保障任务。2012年通过各类口岸进出境的人员2046.36万人次、同比增长9.2%;海关监管货物量154.25万吨,同比基本持平。 

  二、口岸功能区建设逐年上台阶,口岸经济质量稳定提升 
  近年来,北京口岸功能区建设连年取得突破。2008年7月,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设立,2009年7月通过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封关运营;2010年3月,北京平谷国际陆港启动运行,与天津新港实现跨关区无障碍通关,创新了口岸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开辟了北京又一条出海通道;2011年1月,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得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四部委批准设立,并于当年12月通过四部委联合验收,实现了“当年批复设立、当年建设竣工、当年验收合格、当年封关运行”;2012年11月,北京设立整车进口口岸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内首家依托空港设立的整车进口口岸。目前,我市形成了北有天竺、南有亦庄、东有马坊,空、陆、海直通,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等多元配套的口岸功能区体系。 
  随着北京口岸功能区建设加快,口岸经济体系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口岸作业等功能于一体,自封关运行以来,入区企业累计达到160余家,2012年天竺综保区保税功能区实现进出口总值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北京亦庄保税物流中心具备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等多项功能,2012年累计出入中心货物总量达1.36万吨,海关监管货值累计超过7.36亿美元;平谷马坊国际陆港发展顺利,2012年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万标箱。 

  三、口岸经济体系有力带动了北京开放型经济发展 
  口岸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迅速发展,推动北京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08年以来,北京市货物进出口接连跨越2000亿、3000亿美元台阶,2012年达到4079.2亿美元;服务贸易从500亿接连越过百亿台阶,2012年超过93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连跨50亿、60亿、70亿美元台阶,2012年达到80.4亿美元,累计有28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京投资652个项目;2012年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投资性公司10家,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27家、投资性公司208家,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我市企业已到95个国家(地区)进行投资,2012年,我市境外直接投资额近11.86亿美元,同比增长59.2%。 

  四、部门协作共促口岸经济发展,口岸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北京口岸经济体系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通关效率不断提高。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会同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和外汇管理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着力完善政策,改进服务,提高效率。2012年8月,北京海关启动无纸化通关,大幅提升通关效率,有效降低通关成本。2012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后,北京海关、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继制订具体政策措施,减免海关和检验检疫有关费用,提高通关效率;进口报关单平均通关时间为23.5小时;出口报关单平均通关时间仅需1.8小时;市国税局推出出口退(免)税快捷服务措施,享受快捷服务贸易型企业出口退税的审核时间大幅缩短至10个工作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积极在京推广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企业办理贸易收付汇业务所需时间减少70%左右。旅客在首都机场通关所需时间平均为8分钟,持港澳回乡证通关时间不超过15秒。争取中央支持,成功实现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北京实施,为过境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