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制造业将打造“7+X”产业集群
分享到:

  “万华将在烟台工业园再投资400亿元,建设100万吨/年大乙烯、40万吨/年PC等30多个项目。通过二期项目实施,将万华烟台工业园打造成为千亿级的高端化工产业园区,成为全球产能最大、技术领先、产业链最优、最具竞争优势的聚氨酯制造中心。”9月25日,烟台全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作会议上,万华集团董事长廖增太听得十分认真。“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会议,提出建设制造业强市战略,使万华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加快实现跨越发展的决心,争取早日进入全球化工10强,迈入世界500强门槛。”

  8月下旬,廖增太参加了国家发改委牵头的赴欧洲化工企业考察团,实地考察了德国和比利时五个大型的国际着名化工园区,“汲取全球智慧,立足烟台产业政策优势,发展劲头更足了。”

  作为烟台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代表,万华积极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2.5亿欧元,这是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品公司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盈利数据。而五年多前,这个数据还是亏损1.3亿欧元。万华以12.6亿欧元完成对宝思德的收购,让这家濒临破产的企业从2015年开始盈利。万华借此实现了战略版图的拓展,跻身聚氨酯行业全球前三位。万华美国MDI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

  烟台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3万亿,占全省11%、居全省第一、全国大中城市第8位,形成了5个千亿级产业。制造业占烟台经济的半壁江山,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制造业。烟台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工作会议上,把建设制造业强市作为战略提出来,可谓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烟台提出以“六动”促“六强”,力争到2020年,培育4个3000亿、2个2000亿、和1个1000亿级支柱产业,打造“7+X”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高新技术企业要突破1000家,产值占比达到45%以上。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占比分别达到1.3%和4%以上。3年内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入超过2万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