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建区域创新平台助科技发展
分享到:
日前,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350km/h以上高铁铬锆铜接触线”生产线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这是世界首条实现批量生产的生产线。而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由内及外的创新精神。
  “经过不断的自主创新,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联融化、大断面铜合金锭坯真空连铸等高含金量技术,高铁铬锆铜合金接触网线单根长度就可达到1500—2000米,比现有的铜镁接触线,更具安全性,节能效果显著。”万隆公司的技术负责人说,“如果全国现有运行的1.9万公里高铁线路全部应用铬锆铜接触线,每年可节电216亿度。” 尖端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离不开高起点的载体平台,万隆公司以4个平台为支撑自主研发出7项高科技产品仅是开发区的一个剪影。
  十二五以来,烟台开发区全面实施“区域创新平台激活工程”,引导企业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组建新模式科技服务平台,成功搭建了多元化“区域科技创新大平台”。路通公司通过与开发区管委共建的先进制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已突破数十项关键技术,在3D打印装备方面,成功研发低温沉积三维组织支架打印、多喷头细胞三维打印等技术,打印人工角膜、血管的装备在不久的将来即可问世。 “传统工艺制造一个模具需要几周甚至数月时间,而通过3D打印技术,小型的立体模型几个小时即可完成。”烟台路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3D打印创新技术已应用到汽车零部件、数控机床等10多个领域的核心部件,累计为区内外120多家企业提供快速样件制作服务,大大缩短了科技企业新产品的研发周期。
  截至目前,烟台开发区现有252家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市级以上的创新平台124个,其中“国字号”的创新平台达到17个,先后建立了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了“1+3”科技服务平台,搭建了同济大学烟台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山东中心(烟台)产学研转化基地、天津大学(烟台)技术转移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