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研修班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考察学习
分享到:
3月20日,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研修班学员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考察学习,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厚岩陪同考察。
  据悉,该研修班学员由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国家发展局、海关总局、边防总局等30名官员组成。根据国家商务部援外培训安排,此次到凭祥综保区考察,主要是了解口岸经济运行情况,交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经验。
  研修班一行先后参观了友谊关口岸、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申报中心展厅,并进行了会议交流,来自蒙古国的官员代表就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通关便利化、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仔细询问,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及海关、国检等驻区联检部门负责人做出了详细解答。
  朱厚岩向研修班介绍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情况。朱厚岩说,近年来,凭祥综合保税区围绕广西“国际大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新的发展定位,立足园区独特区位、交通、政策等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与越南跨境合作。从加大硬件、软件建设和拓展国际物流线路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倾力打造国际陆路大通道,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2017年凭祥综合保税区进出货值1440.3亿元同比增长16.7%;入区企业进出口总额完成274.25亿元,同比增长57.5%;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23.48万辆次,同比增加12.6%;过货量271万吨,同比增长21.5%;集装箱吞吐量达17.4万标箱,同比增长73%。去年园区保税物流总值突破30亿美元,保税物流业务跻身全国综保区前十强,成功上榜第二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是广西唯一上榜园区,也是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研修班一行对凭祥综合保税区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他们表示,通过此次考察与学习,可以更好的借鉴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加快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两国经贸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