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 已有15个国家级孵化器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青岛7月28日讯(记者宋雅静)27日,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访团来到青岛高新区国际机器人中心,参观国内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机器人产品和应用的机器人专业展示平台。平台内展出的码垛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百余台套最新机器人产品和应用范例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青岛高新区聚集了一百余家机器人研发及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为主要基地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百余最新机器人现场展示 产品涉及十余个领域

青岛国际机器人中心共9层,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一层的展示平台,一层展台以工业机器人和水下机器人设备展示为主,展品涉及机器人在码垛、焊接、打磨、搬运、上下料、拾取、包装、水下作业等领域的应用。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在展厅的醒目位置,一辆大型码垛机器人正在演示工作,一条巨大的机械臂将传送带上的纸箱稳稳吸起,整齐的码放在一旁,沉重的货物无需人力搬运,可以准确快速的摆放成可直接运输的规格,工作效率与质量明显优于人力码放。

21.jpg

机器人跳舞。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中心展厅部共有三层,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机器人产品和应用的专业展示平台。三层展厅以服务类机器人为主,展品涉及机器人设备在康复、医疗、家政、教育、娱乐等领域的应用。记者与教育机器人进行了互动,可爱的外表与富有科技感的设计能够激起人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们寓教于乐。展厅内百余台套最新机器人产品和应用范例让记者目不暇接。

百家机器人项目集聚高新区 本土企业世界“开花”

据了解,记者参观的国际机器人中心仅是较有代表性的一处。目前高新区已经聚集一百余家机器人研发及产业项目,占全市机器人企业的80%以上,总投资130亿元,龙头企业加速集聚,世界机器人排名前10的企业,已有6家落户,机器人“四大家族”齐聚。高新区已成为青岛市工业自动装备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致力于打造国家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北方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基地。

22.jpg

机械臂。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解说员介绍称,园区内科捷机器人、宝佳自动化、诺力达智能科技、通产智能、海尔机器人等势头强劲,初步形成了以国际机器人产业园为主要基地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其中,软控科捷拥有国内首创、国际先进的“橡胶轮胎智能分拣系统”,是国内唯一一家出口日本丰田的机器人企业,智能手机机器人组装系统在富士康应用5000余套;宝佳自动化设备公司是国内一流的饲料行业生产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智能成套设备生产商,目前已占国内饲料行业机器人码垛应用的60%以上市场份额;华东机械公司生产的“200吨数控重载锻造操作机”被认定为“山东第一台”;创想机器人研发的蜘蛛人捡拾机器人已出口土耳其。

23.jpg

山东省品牌众创空间。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引进培育千名高端人才 创新平台成为强力引擎

青岛高新区目前已集聚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高层次人才和由人才团队牵头的国内外领先项目,拥有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高端人才70余人,集聚机器人领域研发人才280余名和产业技能人才1000余名。同时,高新区一方面成立“青岛高新智能制造专家智库”,通过向海内外引进顶尖专家,为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建立机器人应用人才联合培训基地,与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技师学院等,合作建立机器人应用人才联合培训基地,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化培养面向应用的技术人才,形成机器人产业园的人才收割机和创业孵化器。

目前,青岛高新区拥有26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个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3个公共研发平台。拥有国家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青岛国家海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4个国家级产业化基地;拥有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3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等2个国家级示范区,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加速集聚。这些创新平台正在成为青岛高新技术发展的强力引擎。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