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丰县经济开发区实体经济形成规模集群效应
分享到: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移步换景的美丽丰县经济开发区到处生机盎然,到处都是热火朝天建设和生产的场景;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工程现场看到,几十台起重机、打桩机、旋挖钻、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正在忙碌着,场面非常壮观。这就是江苏投资最美、最具潜力的开发区的真实写照。
  今年开发区围绕建设一流开发区,超常发展,远景规划。借力徐济高速和徐菏高铁未来不久的开通,从新审视、从新定位。
  在江苏友迪光电装备有限公司厂房内,洁净明亮,全部是无尘车间,产品已经进入量产;在装配区,大约有20几名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有序装配检测,物料整齐的摆放在规定区域。在调试区,12台设备接近完工,正在做最后的出场检验工作。该企业负责人总经理吴景舟介绍说:“友迪光电于去年5月落户丰县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主要研发生产3D触摸屏光刻胶、印刷线路板感光阻焊材料和多应用领域数字化曝光机与新能源自动化设备等,在丰县全部投产后可年产设备1000台(套),年产值可达5亿元。 “像友迪光电这样高起点、高技术的科技创新项目,丰县开发区已经聚集了20余家。”
  丰县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云道出了实情:丰县经济开发区作为一家省级开发区,今年紧紧围绕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载体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开诚布公,认真研究,精准发力,寻求突破;通过坚持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招引,重点打造三大特色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机械装备智造产业园、零醛添加家居产业园。
  回头展望,作为丰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徐州天虹银丰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纺纱企业,公司拥有固定资产两亿元,员工1200余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150余人,现有纱锭13万枚,其中清梳联、自动络筒机等设备均为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强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形成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公司主要产品为中高支氨纶包芯纱,在国内外市场均占有较大份额,年产各种支数的氨纶包芯纱30000多吨,年销售收入达6亿元,年创利税一亿元。2017年出口纱线1281吨创汇443.97万美元。
  据悉,为推进高新技术和大项目落地,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丰县经济开发区锁定三大主导产业和两大特色产业招商,去年组建了百人招商团队外出招商,同时推进君乐宝二期、振丰新型墙体材料、电动车产业园扩建等一批亿元项目,投资10亿元的欣丰达手机壳等一批手机产业链项目落户开发区。
  目前,开发区拥有江煤科技、南普机电、极易新材料等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31个高新技术产品。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企业50余家。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67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企业产值达34%。
  为推动实体经济建设,丰县经济开发区近年成立了开盛投资公司,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已通过购买股权、债权方式,向江苏三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江苏友迪光电有限公司等7家落户丰县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投资2.2亿元。
  目前,越来越多的实体经济企业看好开发区的环境,不断有客商前来考察、签约,促进壮大规模,形成了集群效应。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