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开发区打造信息化创新监管制度
分享到:
创新通关监管服务模式,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是西安经开区的一项重要任务。近两年来,西安经开区积极配合海关监管制度改革,与海关一同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联网监管+库位管理+实时核注”监管制度,实现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24小时通关,极大的方便了园区企业,有效的降低了企业成本。
  出口加工区内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即根据区域内货物状态的内涵、分类及相应监管模式,设定保税货物、非保税货物两类不同状态货物,海关根据货物的不同状态,实施相应的监管模式,确保对不同状态货物实施有效监管。
  企业经营非保税仓储货物的仓库需要安装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并与海关监控中心联网,实施全方位不间断实时录像存储(保存时限不少于90天),海关需要时可通过监控探头查看库内货物情况,同时海关可以对企业内部仓储管理系统数据进行实时查询。
  企业设立专用仓库,用于存放非保税仓储货物,严禁存放保税货物。货物入库后,企业需要及时将货物存放于有库位标识的指定位置。条件成熟时可采用条形码或二维码对货物进行管理,在货物外包装上的标识应含品名、货号、数量、单位、库位、货物所有人等完备的信息,同时与仓储管理系统(WMS)中的数据相符,海关根据情况进行抽查、验核。
  企业每个月最后一天通过系统向海关自动申报货物库存数据和库位信息,系统自动与同一时点的库存进行比对,显示比对结果,对差异部分进行预警提示;海关会定期和不定期对企业进行巡访,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管理情况,督导企业落实内控机制。
  用新的辅助管理系统一次性升级现有的辅助管理系统,使之符合海关总署关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建设的业务、技术、安全规范要求;对进出加工区A区货物的物流信息、单证信息和货物信息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卡口智能核放、底账智能核销。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