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出台意见2020年形成7个千亿级产业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重大部署,在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近日,烟台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试行)》(烟发〔2017〕14号),提出了以“六强”为目标的强市定位,以“六动”为措施的实现路径,以导向明确、引领性强、含金量高为支撑的保障措施,简称工业强市30条。

《意见》提出了建设制造业强市的目标定位,即深刻把握制造业强市内涵,加快推动由制造向智造、由大市向强市迈进,实现又大又强,奋力打造以“六强”为标志的制造业强市:一是行业竞争力强。到2020年,形成7个千亿级主导产业、20个百亿级龙头企业;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9以上。二是创新能力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产值占比达到45%以上。三是融合发展能力强。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制造业跨界、跨业深度融合。培育出更多省级、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两化融合、军民融合实现新的发展。四是持续发展能力强。到2020年,万元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6%;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五是品牌影响力强。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品品牌,培育更多地域标志型产业品牌,实现名企、名品、名产与城市形象同步提升。六是综合实力强。制造业规模保持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质量效益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

《意见》指出了建设制造业强市的六个实现路径。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包括完善创新体系、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进集约节约发展、打造工业设计之都。二是实施产业拉动。主要是打造“7+N”产业集群。做好以“延链、补链、强链、育链”为内涵的“铸链”文章,力争到2020年,培育4个3000亿、2个2000亿和1个1000亿级支柱产业。三是实施龙头带动。主要是重点培育50户龙头带动型企业和50户创新引领型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争创更多国家和省级单项冠军。四是实施品牌促动。包括打造企业和企业家品牌、壮大产品和地域品牌群体、引进名校名院名所。五是实施融合互动。包括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六是实施开放推动。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提升园区承载水平,创建更多国家和省级产业示范基地。

《意见》还提出了13条具体的扶持政策。包括对制造业领域国家和省支持、产业导向明确的项目,按照国家支持资金额度1:1、省支持资金额度1:0.5,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4:6比例配套;支持项目、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和基地建设;对于创新成果给予奖励;对企业做大做强、品牌建设、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企业家队伍建设等给予专项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