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宏文现场见证“诺亚方舟”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11月15日上午11时,随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武宏文发出的响亮指令,位于装备制造园区的“诺亚方舟”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大同市又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大同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必将引领带动大同市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进一步蓬勃发展。

  副市长、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荆虎现场见证了项目开工。

  据了解,“诺亚方舟”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包含三个项目:高品质蓝宝石项目、全生态热平衡综合解决系统(HTM)项目、诺亚方舟人工智能产业项目,总投资115亿元。

  高品质蓝宝石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蓝宝石晶体约1200万毫米(对应500台蓝宝石单晶炉规模),实现年产值约5.76亿元,上缴税金1.5亿元,净利润2.3亿元。高品质蓝宝石晶体是氧化铝最基本的单晶形态,它具有高强度、高硬度,耐高温、耐磨擦、耐腐蚀,透光性能好、电绝缘性能优良等一系列优良的理化特性,可广泛用于国防、科研、民用工业等各种要求苛刻的领域。

  全生态热平衡综合解决系统(HTM)项目依托深圳辉宏集团公司在人才、专利技术、产品和市场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优势,其核心工艺和关键设备技术实力在同业中独占鳌头,装备能效比高,规模经济效益明显,环保效益尤其突出。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8.2亿元,年缴纳税金1.15亿元,新增就业300人。

  诺亚方舟人工智能产业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期5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400亿元,年缴纳税金50亿元,创建或引进研发平台10个以上,院士工作站3个以上。该项目是依托晶科公司在人才、技术、产品和市场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优势,立足已有的成规模的高品质蓝宝石晶体及晶片、砷化镓晶片及晶圆的基础,引入相关的上游及下游企业形成芯片完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