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江开发区开启“二次创业” 形成千亿级通信产业群
分享到:
   20日上午,总投资200亿元的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在江宁滨江开发区正式开工,正式投产后,无线RRU、BBU及5G产品,年产能总量将达到约500万台规模,到2022年,滨江基地产值将达到400亿元,加上庞大的上游配套企业贴近基地落户,将形成一个“千亿级”通信产业群。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下半年以来,滨江开发区全力加速开发建设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起点开启园区“二次创业”、优质发展新征程,造就现代产业集聚、创新动能强劲、产业城市融合的新格局,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产出超千亿元、税收超50亿元,使园区发展实现脱胎换骨式的质量大变革、发展大跃升。
  5G“滨江造”,千亿级电子通讯产业集群起航
  据介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该项目将负责中兴通讯全球无线系统设备及波分产品的制造。“正式投产后无线RRU、BBU及5G产品,年产能总量将达到约500万台规模”,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庞胜清向记者介绍:“到2022年,滨江基地产值将达到400亿元,加上庞大的上游配套企业贴近基地落户,将形成一个‘千亿级’通信产业群。”
  对此,滨江开发区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滨江开发区提出“二次创业”跨越发展,建设全省一流开发区的目标,重点围绕大项目引建、园区环境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完善三个方面作为二次创业的突破口。围绕园区四大支柱型产业,每年都要有300亿-500亿元的实体产业投资项目落地,力争5年内在滨江形成两个以上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以上的现代产业项目,成为江宁乃至全市又一举足轻重的经济增长极。
  “高大上”项目集聚,三到五年产出将超千亿
  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是江宁滨江开发区集聚高端大项目的一个缩影。园区把招大商、引巨资、落地巨型项目、培育创新集群,作为产业结构调整、能级提升的关键举措,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争取科技型、领军型、规模型大项目的突破。除中兴通讯项目外,去年下半年以来,滨江开发区还成功签约落户了总投资136亿元的晶能新能源智能汽车、总投资86亿元的卡耐新能源电池等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1个,总投资近500亿元,比2016年同期翻了几番。
  另外,一批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船海洋装备机电产业园、康泉现代化汽车供应链分拨中心等19个省市区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当年完成投入40.1亿元。其中,省重点中船海洋装备机电产业园项目锚绞机厂房正进行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预计年底可建成试生产。而随着这些重点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产出超千亿元、税收超50亿元,使园区发展实现脱胎换骨式的质量大变革、发展大跃升。
  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大提升,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既要“经济强、百姓富”,也要“环境美,城市功能强”,在积极招大商、引巨资的同时,园区完成了205国道以西5平方公里区域的园区道路、景观小品、市政设施的改造和提档升级,拆除违章搭建20万平方米,使一期示范区内的园区和企业“旧貌换新颜”。天成路、绣玉路、宝象路、喜燕路、翔凤路等七条园区内部道路完成提档升级,街景路貌焕然一新。目前区域内碧水生辉、绿脉纵横,山水环绕,湖光山色,形成了“山—水—林—洲”为一体的生态环保型开发区。优美的生态环境,给八方来宾、客商留下了好印象,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另外,今年围绕优化外部交通大格局,将于年底完成S338临江大道江宁段建设,对接扬子江大道,打通滨江和南京河西新城15分钟快速化通道;结合宁马高速双向8车道改造工程,加快建设与正方大道、汤铜公路两处全互通式立交,使滨江新城的对外交通全部打通。加快开工建设省人民医院滨江分院、苏州外国语学校滨江分校、德基滨江城市奥莱和德基四星级酒店以及绿地商业综合体、栖凤湖市民体育中心等一批城市功能项目,补齐滨江新城医疗、教育、购物、休闲等城市功能的短板,为园区产城融合、功能完善、提档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