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新兴产业实现集聚效应
分享到:
围绕打造中部一流瑶湖生态科技新城和中国最美开发区的总目标,南昌高新区以产业为引领,大力发展航空、光电、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南昌航空工业城迅速崛起
  2008年,高新区以承接大飞机项目为契机,提出重点发展航空产业,在园区内规划建设总面积25平方公里的南昌航空工业城。2009年12月2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与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相关备忘录,双方决定共同合作,积极参与大飞机研制项目,支持高起点规划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支持洪都集团自用机场(青云谱机场)及生产区搬迁至航空城。
  随着南昌航空工业城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北区(大飞机及航空转包生产区)厂房建设已经完工,南区(洪都生产区搬迁)正在抓紧建设。另外,试飞区(瑶湖机场)规划用地4522亩已全部获取,瑶湖机场项目已完成核准工作。据了解,未来新机场既可以满足洪都公司目前机种的科研、生产试飞需要,又将兼顾民用航空试飞和飞行、服务需要。
  “南昌航空产业基础较好,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扶持该产业发展,同时坐拥南昌航空大学、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专业院校,可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培养,南昌航空工业城的医院、学校、公共交通等项目规划也在逐步推进,这些条件助推了产业的集聚。”高新区招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园区航空产业迅速发展,南昌航空工业城已聚集中航工业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洪都商用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九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通航总部及运营基地项目、北京泽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超强声相控阵机场驱鸟系统项目、江西北航通航研究院10kN推力通航涡扇发动机项目等企业或科研单位10余个。未来,高新区将建设成国内一流的飞机整机制造基地和特色鲜明的集航空制造、飞机维修、新机试飞、飞行员培训、飞行俱乐部等业务于一体的通航服务产业基地。
  “南昌光谷”核心区正在发力
  在今年1月8日召开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高新区企业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中节能晶和照明有限公司联合南昌大学申报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实现了江西在该奖项的零突破。不仅如此,该技术还打破了日本企业垄断蓝宝石衬底和美国企业垄断碳化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局面,成为全球LED产业的第三条技术路线。正是利用该技术的优势,晶能光电探索出一条以技术引进资本、以资本撬动产业的发展模式,通过产业链上、中、下游垂直布局,形成了拥有12家企业的硅衬底LED产业集群雏形,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硅衬底LED产业链产值逐年成倍增长。
  去年年底,我省提出打造“南昌光谷”,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除了LED产业加速集聚外,触摸屏产业也在不断做大做强,聚集了欧菲光、联思触控、业际光电、正星光电等龙头企业,形成了触控IC设计、封装,触摸屏生产、触控显示模组制造为一体的触控显示完整产业链。此外,以联创电子光学镜头研发生产、摄像头模组生产为一体的光学镜头产业也在逐步壮大,形成规模。
  产业的集聚带动了经济的增长。记者从高新区经发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光电产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41.46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联思触控产值实现5.27亿元,同比增长117.3%,合顺光电产值实现7.28亿元,同比增长20.4%。
  国家医药创新园未来可期
  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高新区加快南昌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和中成药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目前落户的知名企业有世界500强法国赛诺菲,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正邦集团,中国医药企业前70强、江西省内医药企业前四强——济民可信、仁和、汇仁、江中制药等。2015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1.93亿元。
  南昌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是继天津滨海新区医药园后获批的国内第二个国家级医药国际创新园,园区共规划6平方公里,分3期建设,设置医药生产区、医疗器械生产区、企业孵化区、科研培训区、综合服务区、配套居住区、仓储物流区等7大功能区。“创新园一期目前落户项目16个,其中11个项目已开工,8个项目已投产,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包括深圳瑞圣特口腔护理品、浩然蛋白酶生物制品、精伟电子辐照加速器、永昌药业中药饮片、瑞济生物羊膜等项目,已落户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总收入逾200亿元。”高新区招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高新区还在大力推进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建设。“该项目是南昌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的核心建设内容,总投资约13亿元,项目首期3700平方米的实验室设计与装修已完工,并已投入约4000万元采购仪器设备,下一步将委托尚华医药服务集团进行专业运营。”据介绍,该研究院将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的科技支撑载体,承担新药研发、企业孵化、平台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职能,借鉴美国纽约冷泉港实验室的成功经验,重点推进国家级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产业基地、中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对外展示窗口和国际合作平台等四大平台建设,打造成为南昌生物医药产业的策源地。
  发展永无止境。“十三五”期间,高新区产业发展将朝着更高远的目标疾步前行:围绕建设国内一流航空产业城,大力发展航空产业,2020年实现收入400亿元;围绕建设“南昌光谷”,大力发展光电及电子信息产业,2020年实现收入1000亿元;围绕建设具有国家水准的医药创新园,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2020年实现收入800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