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强势崛起打造发展新高地
分享到:
    “地方财政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29.8%;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亿元,同比增长69%;工业增加值达到71. 47亿元,同比增长15%;在五莲县2017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中得分位列第一。”3月3日,在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管委会主任迟玉国用一组数据直观地总结了去年全年工作成绩。
  万般春色酬初心。2017年,市北经济开发区以打造日照市域北部经济次中心和五莲县域经济次中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产城一体现代化经济新区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项目化、工程化”为抓手,实现了园区发展新突破,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抢抓机遇 特色产业正在起势
  回顾工业经济发展历程,城市的崛起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而主导产业之于园区无疑是最基础的“四梁八柱”。
  针对园区主导产业不突出、支撑作用不够强的问题,市北经济开发区通过综合研判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机遇,培植确立了四大主导产业,园区特色发展正在起势———
  信息家电产业。抢抓青岛家电巨头扩张的机遇,启动建设了总投资21亿元的信息家电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海尔硬创智慧产业园于去年底顺利签约落地。这两个“巨无霸”式的大项目,将助推市北信息家电产业5年内成为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家电制造产业园。
  科技金融产业。快速搭建起高维创业岛、市财金集团和国鑫公司3个招引平台,全面加大产业招引;设立基金注册绿色通道,各类市场主体蜂拥入驻,全年注册各类市场主体722户,实现税收1.78亿元。
  汽车产业。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成功招引了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新能源汽车智能模块化总成项目,洽谈推进了新能源客车整车项目和轻量化材料项目。
  文旅康养产业。白鹭湾艺游小镇成功获批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按照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原则,在潮白河滨河带规划了康养文旅产业发展带。
  搭建平台 招引转向高质量
  项目过硬经济发展才有支撑。市北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谋项目、招项目、抓项目,创造了“市北加速度”,引来了“群凤齐舞”,演绎着“速度”与“激情”的碰撞。去年全年共招引过5000万元项目36个,过亿元项目19个,过10亿元项目4个,过百亿元项目1个,到位资金39.64亿元,其中世界500强1家,行业10强2家;日精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顶优智能自动售货机、华斯特林机电等一批项目顺利落地,实现了招商引资“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型项目的双丰收,在全市园区招商引资考核中位列第二。
  积极搭建招引平台,开发区创新创业中心先后获批“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获取上级创新创业扶持资金860万元。年内共引进创业人才(团队)4个,创新团队10个,创新人才32人。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省级科技奖励8项,新增“四上”企业9家,五征公司获得全市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时,市北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投资环境,去年组织实施了总投资35亿元的30余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为好项目入驻、品牌塑造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
  创新机制发展活力加速凸显
  2017年,市北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用人机制、管理体制、项目审批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并成功获批“全省第二批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园区”。
  用人机制上,“官员”变职员。开发区管委实行中等职员委任和竞聘,今年年初在编在岗人员实现全部职员化。
  在区镇管理模式上,推行区镇一体发展模式,机构设置分为内设机构、派驻机构、飞地园服务中心和所辖乡镇四部分,形成了扁平化管理体制。
  积极推行“串改并”“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模式,创新建立招商项目代办机制,截至目前,共有22个审批窗口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可为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18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2017年,累计接受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达14万件,时限内按时办结率达100%。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