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举行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

日前,本区召开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永峰,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伟,副区长张雷、袁泉、张洪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主持。

  会议听取了区投促办关于今年以来本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区金融局、区投资服务第二分中心、区投资服务第三分中心、川北街道、科投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赵永峰就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招商引资工作对虹口现阶段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加快补齐补好虹口“短板”、促进区域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牛鼻子,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头等大事,要充分认识到只要有区域存在,招商工作就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集结号没有休息号,招商工作永远在路上。

  二要认真研究招商规律,突出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招商引资工作的方法论。要聚焦主导产业,从原来追求数和量的“招商引资”向更讲求质的“择商、选资”转变。对接上海发展战略,立足虹口实际,深入地进行产业研判,梳理、确定支撑我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围绕已确立的主导产业招商引资,特别是要引进其上下游配套、产业链纵向延伸的关联项目,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拉长产业链,实现产业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要坚持招大引强,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研究项目对区域发展有多大的带动作用,同时也看企业本身有无长远的发展后劲。要把注意力放在对产业发展有引领集聚作用的功能性机构上,瞄准央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把重点放在科技含量高、上下游关联度强的大项目上,在“引进来”中选优、选强。要突出比较优势,一方面提升硬件环境,另一方面用“软实力”招商。要以招商促进经济转型。通过持续不断的招商引资,培育并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同时带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三要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持续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要搭建平台,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做大做强。要注重诚信,及时有效地兑现政策。“做不到就不要承诺”,“承诺了就要做到”,政府向企业承诺的事项一定要兑现,即使再难,也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实现。要“以情留商”,把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不仅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城区环境,也要帮助企业家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要尽快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强大合力,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职责,发挥部门优势,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张伟、袁泉也分别就做好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