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545亿元
分享到:

招商引资的多少、投资项目的优劣、项目建设的快慢,往往彰显城市发展的吸引力,折射城市发展的后劲,决定城市发展的竞争力。

作为我市“一号工程”的招商引资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如何?来自市招商局消息,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在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上狠下功夫,不断释放“强磁场”效应。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545.08亿元(全市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32.84亿元,资本项目到位资金192.4亿元,领军和高成长型企业项目到位资金19.8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3.86%,同比增长17.44%。

提速增质快功夫

37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

温商回归项目、瑞安市年产9.6亿支陶瓷插芯和3亿支芯尾纤项目投产,温商回归项目、全国首条镇级地下人防商业街——龙港中央商业街经过21个月的施工建成投用……昨日的投入就是今日的产出,今天的投资将带来明天的收获,不断到位的资金加速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逐步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温州发展“补血”增强后劲。

据悉,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150.89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达4亿元;到位资金38.89亿元,占新开工产业项目的46.02%。新开工2亿元以上二产项目9个,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分别是乐清正大新生活商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大广场项目、乐清虹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华都天元广场项目、浙南产业集聚区浙江中电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电汽车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平阳星迹科幻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星迹科幻谷文化园主体工程。

新开工产业项目中一二三产项目个数分别为34、135、74个,三次产业资金结构为8:56:36,其中二产项目资金占比提高,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新开工八大万亿产业项目151个,占新开工产业项目个数62.14%;到位资金48.35亿元,占新开工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的57.21%。

“到位资金增速较快,拉动作用日益增强。”市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说,前三季度,全市653个在库生产建设类招商项目共到位资金407.68亿元,占累计到位资金的74.79%。

招商选资准功夫

招大引强合计引进16家

到位资金在加速,招引新项目也在提速。前三季度全市新引进项目356个,到位资金177.11亿元,同比项目数增加11.91%,到位资金增加11.22%。二产项目增加明显,达到243个,同比增长35%。八大万亿产业项目151个,占比为62.14%,同比增加15.32%。

“坚持精准招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做到外企、央企、温商一起招,推动招引项目质量结构持续改善,项目领域不断拓宽。”市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说,瞄准目标,重点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和央企等16家企业大项目已落地,东华工程、昇兴股份5家上市企业在温投资项目。在第十四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上,集中签约项目19个,项目总投资300.1亿元,平均单个项目投资额达15.8亿元,涉及制造、旅游、时尚、信息等高端产业领域。

据悉,恒大、富力、旭辉等全国房地产50强首次进入温州市场。华润集团投资浙江温州特鲁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技改项目(与浙能合资),浙江浙能投资乐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乐清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二期技改建设200万吨水泥粉磨项目、上海医药收购温州时代医药股权项目、国药控股收购温州张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股权项目。

招商选资过程中,资本招商亮点凸显,成为拓展招引项目一大领域。前三季度,全市新引进资本项目113个,到位资金192.4亿元,占累计到位资金35.3%。比如福建昇兴1.94亿元入股博德科技,东华工程投资温州天泽大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瑞安市工业固废与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项目、海螺水泥投资乐清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二期技改建设200万吨水泥粉磨项目等。

重大项目盯功夫

启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对于一个区域经济体来说,重大产业项目对区域经济的牵引作用是巨大的。身处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的温州,对重大项目的需求尤为迫切。近日,我市在招商引资督查中发现,对标年度任务,全市引进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只完成年度任务目标40%,重大项目招引短板凸显。此外,还存在引资结构尚需优化,各地引资进度不平衡,引资项目增长后续乏力等问题。

日前,我市启动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盯引项目,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尤其是目标进度落后的地区,着力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以项目中心制抓好重大盯引项目签约落地,全面落实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为项目落地创造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单位将分类梳理一批年内需要重点攻坚的重大招商项目,重点跟踪跟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八大万亿产业占比项目、省级特色小镇项目以及签约6个月以上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要求,全面做好跟踪推进,推动年内一批重大项目实质性落地。

下一步,我市招商部门将整合多方资源,合力推动产业招商,加快选派第三批产业招商专员,排摸前期收集的在外温商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当地纳税大户等实力温商信息,组织小分队分片分组上门招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