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谷27个重点项目签约 总投超300亿
分享到:

近日,2017青岛蓝谷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位于即墨的青岛蓝谷举行。本次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27个,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其中武汉理工青岛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研究生院、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青岛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类项目8个,海洋科技小镇、海洋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园、蓝色生物科技港等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类项目14个,齐鲁医院、利群集团蓝谷城市综合体、利客来蓝谷购物中心、青岛二中蓝谷学校等城市配套类项目5个。

国际海洋创新高地日益突显

经过五年的发展,青岛蓝谷一大批重大海洋科技合作平台相继建成,依托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家级国际海洋科技合作基地,坚持抓协同、搭桥梁、促合作,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海洋国家实验室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俄罗斯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等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发布“未来海洋青岛共识”宣言书,在全球海洋科技领域留下“青岛印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与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办学和科研攻关。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组建,中俄两国40所实力雄厚的工科大学组成的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总部就设在青岛蓝谷,涵盖了航天、航空、能源、海洋工程等顶尖研究领域,青岛蓝谷的国际氛围日益浓厚。本次签约落户的港台国际海洋科技园项目由台湾第一大记忆体模组制造商—台湾威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路劲基建有限公司,投资约40亿元,在蓝谷建设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制造、信息化与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为主要产业方向的港台海洋科技园,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两岸三地高科技产业合作示范性项目。新东方罗伊国际学校将由加拿大新东方国际学院负责国际学校的整体运营管理,引进世界级的教育团队,全球化的教育体系,打造国际教育精品工程。

大院大所陆续进驻

新引进的国家海洋计量中心隶属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是主要从事海洋装备、海洋环境参数、海洋探测与导航、海洋重力等领域的计量科学研究和量值传递工作的专业性科研和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代表了我国海洋计量科技最高水平,将保证全国涉海各参量计量单位量值的统一和准确可靠,有效支撑中国的海洋国际竞争力。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青岛研究院以上海技物所国内领先的红外光电技术特色和相关优势学科为基础,重点开展新型红外光电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与节能环保技术、海洋生物质能源和材料、光电感知高端装备、光电遥感海洋信息获取、大数据应用、综合工业技术服务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成果的转移转化。活动期间举行揭牌仪式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三研究所海洋光机电研究中心,重点开展海洋高端仪器设备、海洋工程装备高精度检测、海洋物理场测量、精密超精密智能制造、北斗导航技术应用、特种电机与电源、载荷稳定关键技术及装备等领域研究和相关成果的转移转化,将成为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海洋光机电科技创新载体。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整建制迁入蓝谷,其水下焊接关键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包揽我国大型船舶装备的船舶气象仪,海洋监测设备占国内市场90%以上份额。

高等院校资源不断汇聚

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自2015年启动运营以来,进驻了由30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73首席、杰青、长江学者高端人才领衔的海洋信息工程研究所、深海智能装备与系统研究所等15个以海洋工程为主攻方向的专业化研究所,常驻科研人员100余人,进驻科研设备原值近1亿元。为进一步深化与青岛市的战略合作,本次集中签约活动中,天津大学青岛研究生院正式签约落户,这是天津大学首次在异地建成的研究生院,也是青岛市引进的首所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培养总规模约为1000名具有正式学籍的各类研究生,今年8月底,首批机械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集成电路工程、控制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仪器与仪表工程等9个专业的142名研一新生已正式入学。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围绕蓝谷建设世界著名海洋科技新城和即墨市建设汽车新城的重大需求,先期规划在青岛蓝谷成立大型船舶先进制造、船舶动力和清洁排放、海洋环境保护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等十四个研究所(中心),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研究院建成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一流涉海领域创新载体,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由山东建筑大学与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合作,投资6.2亿元,在青岛蓝谷建设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及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主要建设绿色建筑研发中心、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及检测中心、绿色建筑培训及示范基地、绿色建筑技术国际交流中心、博士工作站在内的科技研发、成果展示空间,将形成绿色建筑产业群的聚集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升级和新产业引进。

公共服务配套逐步提升

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新城的目标,青岛蓝谷不断加大城市功能配套建设,目前,青岛第19中学、山东大学实验小学及幼儿园、嘉峪关小学蓝谷分校已正式投入使用,青岛蓝谷轨道交通(11号线)已进入调试阶段,将于明年年初正式通车,蓝色中心首个大型商场超市装修接近尾声、开业在即……此次签约活动中,又有一大批高端医疗、教育、商业项目纷纷落户,合作建设青岛二中蓝谷中学,与加拿大新东方国际学院达成初步意向,在蓝谷区域设立国际学校,进一步优化蓝谷教育配套环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确定在蓝谷建设“大专科、小综合”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大大增强了青岛蓝谷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青岛二中和融创集团合作,在青岛蓝谷建设九年一贯制的青岛二中分校,将进一步提升了蓝谷的周边教育水平。利群集团、利客来集团将在青岛蓝谷投资建设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体和蓝谷购物中心,丰富城市的商业业态,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科技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