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落户项目79宗总投资1678亿元
分享到:

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于10月2日试车成功。该项目将进一步拓宽大亚湾石化区下游延伸项目的招商引资空间,为大亚湾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规模扩大实现再造一个石化区目标

“中国海油在惠州石化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基础上,新建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在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厂区,该厂区有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一体化进展。其中,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已于10月2日试车成功。

据介绍,惠州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规划的重点石化项目,省“九年大跨越”在惠重大项目。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由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和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占地453公顷,生产规模年加工原油1000万吨和年产乙烯120万吨,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00亿元。

据透露,惠州炼化二期一体化项目建成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炼油、乙烯生产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再造一个石化区的目标,炼化一体化规模将跃升至全国第一,并进一步拓宽了大亚湾石化区下游延伸项目的招商引资空间,为惠州大亚湾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惠州炼化一体化基地将充分利用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前布局,力争打造炼油、乙烯、精细化工及煤气化一体化的世界级石化基地。到2017年底,基地将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业规模,资产超过1000亿元,产值超过2000亿元,纳税超过400亿元。

精准招商

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

据介绍,大亚湾区石化区坚持“一核心、三集群”产业发展路径,发展壮大大炼油大乙烯“核心”,加快发展石化中下游深加工产业集群、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石化产业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三集群”,延伸发展产业链,促进产业关联发展。

大亚湾区制定 “招商图谱”,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抬高门槛精准招商。目前,已落户大亚湾的项目79宗,总投资167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金额占园区项目总投资的近90%。龙头企业之一——— 中海壳牌2016年税前利润达51.7亿元,创历史最好纪录。

科达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件项目是大亚湾精准招商一个很好例子。日前,东时在该项目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台机器人正开足马力,基本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生产全流程自动化。据介绍,该项目投资额1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2亿元,年上缴税收1亿元。

大亚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收购闲置厂房进行建设运营,是闲置厂房盘活的典型案例,落实惠州“海绵行动”的成功样本。

完善配套成立园区企业委员会参与管理

“开发建设是主线、安全环保是底线”是大亚湾石化区坚持的发展原则,按照产业导向、环境保护、风险控制的要求,实行安全环保“一票否决”,实现引项目、保安全、促环保有机统一。

据悉,2014年起,大亚湾区实行更为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同年建成启用全国首个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惠州基地。2016年,大亚湾区引入安全生产第三方协助监管服务机构常驻大亚湾,提高园区安全发展水平。建有石化区应急响应指挥中心、消防特勤中队、危化品应急救援专业队等。

同时,大亚湾区为石化区企业不断地完善相应配套,降低企业配建成本,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例如,由全球三大气体供应商之一普莱克斯为企业供应氮气、二氧化碳等工业气体;由全球第二大仓储物流公司欧德油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第三方仓储和管廊服务等。大亚湾区有码头15座、泊位42个;有污水处理厂3座、污水排海管线44.3公里等。据透露,亚洲调和能力最大的华瀛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省内吞吐能力最强的深能源公用煤炭码头均将在年内建成。

此外,大亚湾区组建石化区管理服务中心,对园区实施专业化管理服务。成立园区企业业主委员会,让园区企业共同参与园区管理。本组文字江勇龙

相关链接

大亚湾6成工业总产值来自石化

大亚湾石化区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获评全国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 孵化器,综合实力自2014年起连续4年排"中国化工园区20强"第二。

石化区2016年实现产值805亿元,增长6.2%,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0%;

2017年1~8月实现产值644.6亿元,增长23.6%,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4.1%。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