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创新产业园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内设立
分享到:

青岛日报讯 日前,商务部函复青岛市政府,支持青岛设立中英创新产业园。该园区设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内,定位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集聚区,将重点引进创意影视、健康医疗、文化旅游、商贸服务、中介咨询等服务贸易产业,建设中英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商务部复函提出,青岛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英国地方城市的经贸合作,认真研究英国服务业发展现状,重点引进符合我国引资政策的英国优势产业部门,并按照“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指导企业参与对接活动,稳步推进中英创新产业园建设工作。

英国是青岛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在双向投资和贸易领域有良好的基础,合作前景广阔。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两国签署《关于加强地方贸易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建立了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同年12月,商务部将青岛列入中英地方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成员,确定为首批4个中英地方合作重点城市之一。以此为契机,青岛积极落实商务部关于加强中英两国地方贸易投资合作的总体部署,着力构建青岛与英国地方双向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工作新机制;突出“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对英贸易投资合作提升工程,突出“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对英合作领域拓展工程,突出“海洋中心”建设、实施对英海洋合作深化工程,突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实施对英高端制造业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对英交流层次和水平。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市对英国进出口贸易额累计达74.8亿美元,年均增长7.32%。2016年,对英国进出口贸易额15.6亿美元,在对欧洲进出口贸易中占比11.9%,名列第3位。其中,我市对英国进口额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50.6%。截至2016年底,英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234个,合同外资1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96亿美元。到目前为止,青岛在英国投资项目16个,中方投资总额2224万美元,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等重点企业均在英国设立公司。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