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今年招商引资已到位资金473.28亿
分享到:

  本月26日,杭州市温州商会数十名温商“抱团”回乡,举办投资座谈会。

  温州人是温州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财富、最大竞争力。今天,400多名在外温商齐齐“走归”,共聚龙湾,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按照方案,在外温商们将统一参加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温商助力温州打造“铁三角”论坛、温州商会年会等一系列活动。

  温商回归招商引资是温州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与“生命线工程”。回归温商将如何助力温州发展,回归项目中又闪现了哪些亮点?记者找到温州市招商局(经合办)进一步了解情况。

  今年已到位资金473.28亿元

  温商回归亿元以上项目21个

  在杭温商带公益项目“温情”回归让温州率先成全国无聋哑儿童城市

  除了实业项目的回归,在杭温商还带回了一个“温情”的公益项目。

  本月26日下午,来自杭州市温州商会的数十名温商“抱团”回温,举办投资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温企“诺尔康”计划在家乡发起“聪慧行动”,为我市贫困聋哑儿童植入人工耳蜗,让温州率先成为无聋哑儿童的城市。

  “诺尔康”是一家从事人工耳蜗研发、生产高科技医疗器械的公司,为杭州市温州商会会员单位。今年年初,该商会组织启动“聪慧行动”爱心项目,号召商会企业家采用“一对一”的形式,针对贫困家庭聋哑人进行救助,帮助1000名浙江省内贫困家庭的耳聋患者恢复听声。“诺尔康是温商企业,‘聪慧行动’由温州商会发起,我们根出温州,也希望首先回馈乡里。”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方平表示,“诺尔康”将与温州各相关部门一起推进,同时联合全国各地温商力量,率先为温州的贫困聋哑儿童植入人工耳蜗。

  目前,“聪慧行动”已帮助近百名患者恢复听声,其中包括20多名温州患者。统计数据显示,我市重度聋患者在耳聋人群中占比较大,目前还有近5000名聋人需要得到救助,其中有不少是贫困少年儿童。

  “上月3日,周江勇书记等市领导来商会交流之后,引发了在杭温商回乡投资的热情。许多原本没想投资温州的温商,都萌发了回温投资、回报家乡的念想。”杭州市温州商会会长陈承守透露,该商会随即摸底调研、迅速行动,组成了此次回乡投资考察对接团。在杭温商此次“抱团”回归,旨在为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杭州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0年,现已建有16个分会,入会会员单位3500多家。随着纵横通信、春风动力和珀莱雅的上市,在杭温商上市企业达到了12家,另有新三板企业近20家。在杭温商在科技、互联网、新金融、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都颇有建树,温商企业更是成为了当地的行业龙头与隐形冠军。

  此次商会年会,还将表彰异地温州商会优秀会长、异地温州商会优秀秘书长等,详细表彰名单,可扫描右边二维码查看。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我市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3.28亿元,同比增长23.49%。今年的市定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为650亿元,也就是说,目前已完成近四分之三的总任务量。

  细化来看,截至上月,全市新引进项目298个,计划总投资482.17亿元,到位资金140.0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67.7亿元,占新引进项目到位资金的48.33%;新引进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3个,其中温商回归项目21个,占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63.64%。

  “今年,我市制订招商引资10条措施,提出将招商引资作为新动能培育的主要抓手,编录重点产业指导目录,明确招引方向。”市招商局(经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温州商会总部大厦正在建设,大厦建成后,将承接商会总会和异地商会的办事机构入驻,择优选取回归项目和会员企业总部的办事机构入驻。

  该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接下来,我市还将全力盯强引强,力争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企500强大项目落户温州。此外,还将围绕智能制造、“大建大美”开展主题招商,计划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招引重点,在武汉等地举办专场推介,争取引进能提升城市能级的大好项目。

  威马四大工艺车间日前正式封顶

  青山总部大楼已入驻30多家企业

  “引”回来的项目,未来将如何改变温州市民的生活?记者找到了其中几个最具代表性的项目。

  首先便是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引进的重大招商项目,园区总占地约1000亩,一期固定资产投资67亿元人民币。预计明年,温州百姓就能开上Made in Wenzhou的中国版特斯拉,其价格将远低于现有特斯拉轿车报价。

  记者了解到,威马产业园内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于近日封顶,完成所有厂房主体土建建设,所有设备也已进厂安装、调试,产业园整体初具规模,形成年产10万台的整车规模。“接下来要进入全面的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年底设备安装会完成,春节后进入调试阶段。”威马汽车温州基地总指挥李国正介绍,“我们是新的造车公司,希望尽快推向市场,争取及早推出、占领市场,力争17个月建成整车工厂。”

  开车经过龙湾区府一带的市民都会发现,区府旁的两幢崭新大楼已正式“亮灯”使用,这正是青山控股集团的总部大楼。该总部大楼主要功能为国际贸易中心、财务结算中心、文化会议中心、综合管理中心、电子交易中心、品牌展示中心,形成楼宇经济综合效益,实现创新利润。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于今年7月份竣工使用,大楼可引进入驻企业80家以上,现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

  还有不少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也将逐步改变温州未来的发展格局:位于平阳滨海新区的星际科幻谷项目,已入选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计划明年下半年开园;坐落在浙南科技城的浙南·云谷项目,今年7月已正式开园,该园区将打造成为以“互联网+”为特色,集企业孵化、科技研发、青年创业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人、产、城”融合式创业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激光产业集群项目,目前已集聚奔腾激光、贝诺激光、嘉泰激光等,形成“龙头引领+小微培育”格局……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