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授牌6个电商产业园 四部门解读北京跨境电商
分享到:

近日,北京商务委、北京海关等部门联合召开北京跨境电商产业政策发布会,6家跨境电商产业园获授牌。获得授牌的6家产业园分别是:天竺综保区园区、北京邮政综合服务园区、中科电商谷园区、马坊物流基地园区、北京EMS园区、华商创意中心园区。

为打造北京市跨境电商分布合理、运行高效、要素集聚的发展格局,北京市培育的首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将发挥示范效应,并利用本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在航路资源和口岸建设体系等方面的优势,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体系。会上,商务、海关、国检3部门还联合制定了加强跨境电商关检的合作方案,实现了一次申报、联合查验,帮助商品提高通关效率。同时,发布会还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公共信息平台、通关辅助系统、海外仓建设等政策。北京跨境电商发展进入黄金时代。

▌商务委:会同多部门制定支持政策

政策解读环节

◆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孙尧介绍了本市跨境电商发展的有关情况、区位资源优势,以及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持政策:

①是会同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研究出台2016-2018《关于鼓励网络零售和网络批发健康发展的通知》,对拉动本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额贡献较大的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给予支持;

②是会同北京海关、北京国检局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工作关检合作方案》,明确了跨境电商关检合作模式、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提高了通关效率;

③是出台《跨境电子商务直购体验店建设项目》和《关于支持北京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通知》等措施,对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跨境电商公共信息平台、通关辅助系统、海外仓、跨境电商冷链库等项目予以支持。

下一步,市商务委还将结合本市跨境电商发展特点和趋势,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实施意见》,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完善跨境电商发展体系,促进本市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北京海关:加速推进通关便利化

◆北京海关赵维真处长介绍了推进通关便利化的主要做法:

①是加强制度支持,研究制定了《北京海关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业务操作规程》,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提前申报”、“无纸通关”、“代收代缴、集中缴纳”等一系列便捷支持措施;

②是加强通关保障,不断完善首都机场国航库、机场快件库、北京站邮政处理中心、国门商务区通关服务制度机制,为跨境电商进出口提供便利;

③是助力拓宽发展领域,开通了K3/K4次中俄国际列车邮运业务,积极开展“旅游购物”业务,协调天竺综保区开展“网络保税进口”业务,鼓励海外仓建设;

④是构建统一信息平台,积极配合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做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一点接入、一次申报、统一反馈、信息共享;

⑤是不断密切内外配合,充分利用北京市跨境电子商务协调机制平台,加强部门沟通与协调配合。

下一步,还将积极争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试点城市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最大限度吸引企业落户北京,发挥总部经济效应。

▌北京国检局:“3+3”举措推进检验检疫工作

◆北京国检局通关处处长刘玉萍介绍了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是制定《北京地区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申报与放行管理规范》,提出了“3+3”举措。即:

“三个便利”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便利备案,鼓励通过电子信息平台进行企业和物品备案,其中出口和从境外直接发至境内个人消费者的跨境电商物品首次申报办理通关手续视同进行了物品备案;

便利申报,鼓励通过电子信息平台申报通关手续,出境跨境电商物品申报,按照“先出后报,集中办理”的原则,由电商企业根据需要办理相关手续;

便利放行,对于集中进入保税区的跨境电商物品,出区时仅作库存数量核减。

“三个明确”确保对跨境电子商务物品的监管:

明确主体责任。电商企业和平台承担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应当建立并有效运行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明确申报事项。跨境电商物品实行全申报,申报时应明确物品名称、入境数量、输入国别或地区、销售者名称等;

明确放行要求。对检疫不合格或现场核查不符要求的跨境电商物品,如经处理仍不合格,予以退运或销毁。

二是按照4项原则对跨境电商货物实施检验检疫措施:

突出主体责任,实施备案管理,落实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商品质量安全责任;

便捷高效通关,共建北京市跨境电商公共信息平台,对出境跨境电子商品实行集中申报、集中办理放行手续;对入境跨境电子商品实行集中申报、核查放行;

守住安全底线,8类禁止以跨境电商形式入境的不能进;对整批入境、集中存放、电商经营企业按订单向国内个人消费者销售的,实施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质量安全监管,依据相应产品国家标准的安全卫生项目进行监测;

加强风险管理,构建跨境电商风险监控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实行全申报管理和风险分类管理。

▌北京国税局:“一单一票”

北京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续文霞介绍了跨境电商税收相关政策:

目前北京执行的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96号文件,即能够享受退税的出口货物要取得“一单一票”及收取外汇。

对于能够享受退税的跨境电商企业进行分类管理,从2016年9月1日起,一类企业退税审核周期为5个工作日,二类企业缩减为10个工作日,三类企业缩减为15个工作日,四类企业20个工作日,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周转。

通过持续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企业范围,降低企业申报成本。

对于“无票免税”,北京国税结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积极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寻求政策突破,并与市商委等部门一起主动改造现有的“北京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使之符合监管要求。

多部门多项政策护航,北京跨境电商前景光明。除政策外,物流、综保区的配套服务也及时跟进。在本次北京跨境电商产业政策发布会上,天竺综保区和平谷马坊物流基地等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场所介绍了在园区统筹规划、服务设施建设、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保障质量等方面的主要做法。

天竺综保区管委会:融入“一带一路”

天竺综保区管委会经贸处处长陶黎黎介绍表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2008年7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北京市三个国家级经济功能区之一,服务京津冀地区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战略性基础设施,作为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支点,是北京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

保税功能区包括:保税仓储区、保税贸易区和保税加工区。区内服务业占比从最初的10%上升到90%;主要产业为医药、航空、文化和电子产业;新型业务包括:保税医药国际分拨、航空维修、保税拍卖、离岸数据服务、跨境融资等。年进出口总值近800亿美元。目前已建有高标准的仓储厂房设施62万平米,整体出租率近七成;可租售的楼宇设施24万平米。

在商务部、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市商务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天竺综保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借助北京市场优势、首都机场口岸资源优势以及保税功能优势,吸引了林德、聚优澳品、经纬、物美等1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园区。

平谷马坊物流基地管委会:跨境电商聚集生态群落

平谷马坊物流基地管委会主任王介甫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物流基地发展的要求,结合平谷区提出的切实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前哨意识,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战略定位。马坊物流基地以口岸功能区为核心,保税功能为基础,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将努力建设成为一个集平台、货源、仓储、物流、金融为一体的跨境电商聚集生态群落。

马坊物流基地积极聚集好政策资源,除了利用好海关、国检现有的便捷措施,还要积极推进 “商封直转,落地分拨”、“口岸转正”和“保税备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尽快落地。

政策支持、监管服务场所配套完备,北京成为众多跨境电商落地扎根的首选地,北京跨境电商企业也取得长足进步,在进口领域,诞生了包括京东全球购、苏宁海外购、林德帕西姆、聚优澳品等众多知名进口跨境电商企业;出口方面,包括易单网、小笨鸟、敦煌网等出口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外贸升级、国内产品品牌塑造等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会议最后,北京市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小组对北京市首批培育的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天竺综保区园区、北京邮政综合服务园区、中科电商谷园区、马坊物流基地园区、北京EMS园区、华商创意中心园区6家企业进行了授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