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38个省级开发区:招商引资加速推进
分享到:

近年来,覆盖陕西全省十一个市区的开发区在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纳入全省开发区统计监测的38家省级以上开发区龙头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全省高出5.3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占到全省的82%。

  记者:“这里是咸阳高新区今年上半年引进的冠捷整机生产项目的建设现场,这个项目在明年四月底投产后,预计每年量产400万到500万台的电视机。”

  作为全球知名的显示器和电视机制造厂商,今年年初,冠捷科技投资2500万美元,在咸阳高新区开始建设整机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生产50寸以上液晶电视,销往国内及欧美市场。

  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朱民:“咸阳工厂将是我们集团在中国七个工厂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项目每年创造的产值将近100亿人民币。”

  项目负责人坦言,之所以选择在咸阳高新区建厂,正是看中了这里正在形成的以8.6代液晶显示器项目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咸阳高新区共引进项目32个,其中80%的项目都分布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

  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毛建荣:“我们形成了一个从石英砂到整机电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据我们统计,未来三年内,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我们要实现直接投资500亿元。”

  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引进内资项目个数1029个,到位资金1826.52亿元。新批外商投资项目44个,实际到位外资金额27.50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2.3%。截止目前,纳入全省开发区统计监测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共有38家,其中国家级高新区7家,国家级经开区5家,省级开发区26家。

  如何避免同质化,形成良性竞争,我省开发区立足自身优势,产业特色更加凸显。在岐山县蔡家坡经开区汽车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建设,今年年底建成后,可容纳80多户汽车配套企业。成都航天模塑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模具制造的企业,今年4月份,在全国各地调研考察后,最终选择在这里建厂。

  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副总经理董强:“从标准化的厂房建设,从水、电、气、公司的注册等等,(当地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使我们企业那么快的投入生产。”

  围绕陕汽、法士特、通家等汽车龙头企业,蔡家坡经开区把汽车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目前,总投资38亿元的陕汽中轻卡产业基地项目完成确址;总投资1.56亿元的通家汽车生产线技改项目,也与多家国内外公司签订了模具订购协议。

  岐山县县长、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维强:“目前百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已入住航天模塑等十多户配套企业,有二十多户企业正在紧锣密鼓的洽谈。”

  近年来,全省开发区形成了以航空航天、输变电成套设备和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以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等资源深加工为重点的能源化工产业集群,以电子信息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商用汽车产业集群和新材料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省级以上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986.32亿元,同比增长16.7%,高于全省5.3个百分点。其中,10个主要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81.54亿元,占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5.4%,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