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获批 省级经济开发区又添“新军”
分享到:

台州日报讯(记者张聆听)日前,省政府复函,同意设立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开发区规划面积12.99平方公里,由临海医化产业园、临港产业集聚区和港口物流区三个区块组成。

新整合设立的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地处台州湾北侧,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海洋布局中“两翼”的“南翼”关键节点。新规划的12.99平方公里面积包括:医化产业园规划面积7.58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翼东河,南至东海第八大道,西至百里大河,北至东海第三大道;临港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4.6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北洋大道,南至吉利大道,西至北洋老坝,北至枫林河;港口物流区规划面积0.8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南山岛,南至吉起步码头围堤,西至面长山,北至龙珠岛。

根据发展目标,新整合设立的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将以港口为龙头、产业为基础、平台为支撑,全力构建以工业为主导、三次产业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计划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30亿元(不包括港口开港后的收益、临港新城现代服务业及重大项目落户所产生的税收),再造一个临海工业。

据了解,头门港区块通过多年发展,开发建设卓有成效。目前共有入园企业204家,投产企业153家,拥有上市企业8家(华海药业、九洲药业、海翔药业、仙琚药业、永太科技、联化科技、万盛股份7家企业内地上市,吉利汽车香港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形成了医药化工、钢铁机械、汽摩配等三大支柱产业。在临港产业城中,年产10万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吉利汽车临海基地已正式投产,30万辆整车产能扩建项目年内启动建设,同时一批汽车配件、特优钢、装备制造等企业落户。目前头门港已具备港口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平台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城市支撑优势等五大优势条件。

市发改委负责人说,新整合设立的浙江省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高效整合并充分发挥港、产、城的资源优势,打响头门港品牌,实现港口、产业、新城的协调发展。同时,为推进沿海地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