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工信部五部委支持老城转型 重点扶持示范区
分享到:

发改委网站10月9日称,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委日前印发《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用10年左右时间,建立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机制,形成以园区为核心载体的平台支撑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为此将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再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意见在产业、创新、投融资、土地等方面政策上对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给出了明确的扶持,依托于城市的示范区将成为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去除过剩产能、改造传统产业、集聚特色产业,培育新经济的主要载体。

建立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机制是意见的首要目标,这一方面需要政策鼓励创新,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经济转型;另一方面需要理顺创新的市场激励机制,在保护知识产权、完善法制化环境上给企业以保障;而在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中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打破政策壁垒,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也是这些地区内生动力生成的重要基础。

打造示范区与示范园区

意见的目标之一就是,形成以园区为核心载体的平台支撑体系。按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核心目标,支持建设产城融合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工作成果突出的城市,意见提出支持设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行先试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此外,依托示范区内已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省级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打造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平台和载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去年底审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时首次明确提出,设立一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其后的“十三五”规划也明确了这一要求。

他介绍,示范区主要依托于城市,而示范园区则是依托高新区、还有一些省级的、国家级的园区,示范区要比单个的园区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

针对示范区,意见在产业、创新、投融资、土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扶持政策。陈耀认为,选作示范区的城市可能是两类:一类是有一定规模、问题突出的老工业基地和重化工业城市,这些城市产业结构单一,产能过剩严重,具备一定的代表性;另一类可能是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转型比较突出的城市,比如在双创、孵化器的方面有一定基础的老工业城市。

此外,意见还鼓励中央企业通过与地方共建研发或生产基地,共同投资重点项目或产业园区,以及开展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汤吉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企业和地方共建产业园区是东北等地方园区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

汤吉军称,吉林政府已经在推动地方与央企共建产业园区,地方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比如长春一汽的搬迁,长客和长春轨道园的协同发展,效果都很不错。

鼓励压缩过剩产能

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是老工业资源型城市转型面临的首要问题。

意见支持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支持装备制造业增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发成套能力,提高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的研制应用水平,大力实施精益制造和智能化改造试点示范,推动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

首先是淘汰钢铁、煤炭等原材料工业落后产能和处置过剩产能。意见提出,将示范区完成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与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相结合,鼓励省级人民政府对示范区主动压缩低效过剩产能予以奖励。

陈耀介绍,在去产能上,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是主战场,也是一块“硬骨头”,过剩产业在这些城市中占据了太大的比重,如果去产能动作过大,会对地方就业、财政,甚至社会稳定产生明显影响。

意见还提出,促进企业联合重组和困难企业退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支持产业衰退、资源枯竭地区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培育发展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需求的特色产业集群。

此外,还将全面推进示范区内城区老工业区、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专项资金以及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资金将对示范区予以重点支持。

土地政策上,将把示范区所在城市纳入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再利用。

陈耀称,老工业基地实际上大多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土地、矿产等方面仍有优势,地理区位也不差,这些地方的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当结合自身优势进行探索,扬长避短。

意见表示,要认真落实国企出资人责任,下力气解决法人治理结构问题,妥善处理分离企业办社会和厂办大集体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支持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探索组建地方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增强内生动力

意见的首要目标就是建立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机制。

正如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所言,东北等地经济“难受”主要是传统产业“难受”,“辽宁传统产业约占90%,新兴产业约占10%,如果这个比例能反过来,就不难受了”。

意见提出,将以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产业为支撑,支持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和网络经济,加大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能源、装备制造、生物等传统优势领域的融合创新。

示范区肩负着培育新经济的使命,并将获得多重政策红利。

比如,政府将发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支持示范区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在示范区规划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转型和升级重大工程包等对示范区重大产业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此外,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东北地区新兴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也将向示范区倾斜。

然而,这些政策扶持更倾向于外部的支持。在陈耀看来,内生动力机制建设的关键在于市场主体能在市场活动中自然地获取激励,从而具备自发创新的活力。

陈耀表示,一方面示范区要建立机制让转型升级、创新的企业能从市场中获得明显的激励,另一方面要在保护知识产权、完善法制化环境层面给企业以保障。

同时,要保护最具活力的民营经济的发展积极性。在陈耀看来,东北等老工业城市创新乏力、体制僵化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民营经济的活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