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西安正在释放强劲西引力
分享到:

位于航天基地的京东大厦 记者 窦翊明 摄 (资料图片)

上个月,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在西安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西安的城市面貌和营商环境发生很大变化,让人感到非常兴奋,阿里也将在西安市建立阿里巴巴西部总部。这无疑是一则重磅好消息,阿里也成为今年以来继京东、海航等企业之后,又一家将重量级总部落户西安的国内知名企业。同马云一样,许多参与此次世界西商大会的国内外客商都表示了对西安发展潜力的看好。就在本月22日,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集团又将两大项目落户西安。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聚焦 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向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聚焦发力,“五资”一起抓,在全市迅速掀起新一轮大招商、大发展的热潮。作为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招商引资成为“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具体路径,作为“一号工程”的招商引资正在全力加速中。

 凝聚全球目光

  西安成为投资新热土

翻看今年西安招商引资的“成绩单”,让人为之振奋的亮点纷繁。不仅有华为、中兴、比亚迪、海康威视、吉利等知名企业年初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的信心之举,还有数个大项目的落户:京东千亿元总部项目花落西安,世界苹果中心项目落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总投资43亿元的杭州锦江集团光学膜生产项目和CIGS薄膜太阳能生产项目落地西安高新区,圆通在西安投资了航空公司和科技公司,中通建起了西北电商物流产业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称要打造“一城二港三中心”,大手笔的海航物流直接将物流总部搬来西安,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

接二连三的大项目大投资选择西安让人兴奋,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也真实记录着招商成效——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西安分团签约项目共计420个,总投资11650.71亿元,不仅签约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均居全省各市区第一,与西安自身往年的数据相比也是大幅超越,从各种招商成绩单上频繁出现的“创新高”来看,西安已成为“五资”投向的热点区域。今年1-7月份,全市共引进央资370.119亿元;实际引进内资420.38亿元,同比增长243.38%,在建项目共计126个,这些项目投资分布在制造业、商贸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业等多个行业;引进外资31.84亿美元,同比增长28.73%;引进民资1453.38亿元,同比增长93.14%,在建项目共计525个。

西安,如今用其实力和态度在向全世界表达最大的合作诚意,吸引着全球投资。8月19日至20日在西安举办的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马云谈及选择投资西安的原因时表示,今年以来,西安的城市面貌和营商环境发生很大变化,让人感到非常兴奋。西安是西北重镇,是“一带一路”的起点,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中心城市之一,阿里巴巴很期待能参与到大西安的建设中来,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更好地贡献力量。

与马云一样,许多国内外客商都表示了对西安发展潜力的看好。今年来,北上广、江浙、港澳的企业家代表和投资机构纷纷来西安投资考察,仅一季度市级层面接待的投资企业及机构就有197家,人数512人。大批客商来西安进行投资考察,西安在国家战略、地理区位、科创资源、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资源和政策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原有的突出优势,加上西安在城市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不断优化的投资发展环境,都让客商感受到了这座新一线城市的强大吸引力。

正如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王振辉对京东落户西安,用了“必然选择”来形容:“西安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政治中心和集散中心,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 一带一路 重要节点,是电商企业和物流产业进行全国乃至全球性布局的战略要地。西安市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服务周到全面。京东物流落户西安,是必然选择。”

 “一号工程”释放强劲能量

  大招商热潮袭来

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是全市上下掀起的“大招商、大发展”的热潮所带来的成效显现。

年初,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求:“加快有效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 一号工程 ,紧盯外资、内资、民资、央资、融资等 五资 抓招商,强力推进 招大引强行动 ,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西安。”全市上下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聚焦 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向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聚焦发力。

紧盯“五资”大招商分解细致——外资,抓住重大外资项目、重要外资地,抓住欧亚经济论坛、设立自贸区等机遇;民资,紧盯知名民营企业,拓宽投资领域,强化税收优惠,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央资,大胆探索使用PPP运作模式,一企一策,多办活动、多签项目;内资,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包装定制一批优质项目;融资,着力破解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加快上市步伐,扩大融资额度。

今年3月下旬,全市选出100名优秀干部,成立了20个专业招商机构——17个专业招商分局(办公室)、3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开展分类专业招商及优化项目招商服务,旨在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专门强调,招商引资要做到“三个一”:每个区县,每个开发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每个月1日或每周一要抓重大项目的招商、抓重大项目落地的协调、跟客商进行洽谈。“一把手”不仅要有亲自带队招商、亲自去推介、亲自去考察、亲自去洽谈的态度和行动,也要有针对招商中的问题和困难,亲自协调解决的决策力,要有对每一个重大项目都要督办的紧迫感。

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开始释放强劲能量。市级部门主动出击,奔赴各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及投资回访活动,多支专业招商小分队赴浙江、上海等投资热点地区,在回访企业的同时开展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各区县、开发区主动出击抓招商,深入一线找项目、挖资源、拓市场……与此同时,上半年西安还重新修订并建立健全了《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相关制度,制定了《浙商重点客户回访工作方案》等招商引资举措,从制度层面为抓好招商引资提供了有力保障。

正是这种“一把手”把招商引资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姿态,让我市的招商引资正呈现出“猛虎下山”之势。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中旬,王永康书记就66次会见境内外客商,与230余家投资企业及机构进行座谈,宣传推介西安发展机遇。上官吉庆市长率团赴浙江海康卫视集团、锦江集团等6家企业进行回访、精准招商,率团赴德国、新加坡开展推介和精准招商活动。

 “三大革命”提升城市印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大项目纷至沓来,客商们看好西安的发展,并非无缘由,而是与西安发展环境的显著改善和不断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着重要关系。

今年,西安全力在提升投资环境。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里,明确提出继续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争当五星级“店小二”,营造尊重企业、亲近企业、服务企业的好环境。特别是在全力推进品质西安建设方面,西安将推进“环境立市”,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和技术,兴办一流企业和项目,使西安真正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聚集的“福地”,成为投资创业的“天堂”。同时,从“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到治气、治水、增绿等环境治理工程,到交通拥堵、办事难、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民生问题的专项治理,再到推进中的“行政效能革命”;今年3月1日,西安还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宽松”的落户政策,计划5年内投入38亿元引进高端人才,“新政”推出后仅用3个月就吸引9万海内外人才落户,同比增长372%。这些,都成为西安吸引客商投资的加分项。

在传化集团、华立集团等一大批浙江知名民营企业来西安考察投资期间,企业家代表们深入走访古城,他们对西安开展“三大革命”纷纷称赞,服务效能和投资环境显著提升也使他们对在西安投资发展充满信心。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西安考察时就谈到自己的亲身感受:“烟头、厕所、行政效能这些说起来都是小事,但从这些小事出发,看到了西安领导干部观念的改变。”西安城市的这些变化在他看来,是观念上的根本改变,一定会进一步带来效率的提升和社会综合成本的降低,从而充分激活西安具有的科技、人才、资源方面的众多优势,形成西安后发优势,同时也成为企业家们追逐的商机。

“我们感受到西安市的各级领导,包括各个区县和开发区领导,对招商和营商越来越重视。”有着多年市场经验的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西安代表处的负责人袁颖说,西安的投资环境现在一直在变好,很多新加坡企业也愿意了解西安。作为海外办事处,他们也愿意把一些具体的情况和西安市场的信息反馈给新加坡企业,组织企业来西安进行实地考察。

西安本地的企业家也深感城市在变化。“政府的行政效能革命有很大成效,政府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态度好了、工作有耐心了。”荣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崔荣华说,如今政府和企业之间开启了一种“亲上加清”的相处模式,这让她更有信心扎根在西安,投资发展。

 “以商引商”

  西安未来要引爆“西引力”

今年6月初的丝博会,全球上千名境内外客商云集西安。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机构、商协会、金融机构代表等500余人将目光聚焦在这座城市,希望从中觅得商机。上个月举行的首届西商大会,邀请了“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学在西安、创业在西安和结缘在西安”的海内外各领域嘉宾,西安高校校友会知名企业家代表,除了冯仑、张朝阳等西安籍的企业家,马云、柳传志、郭广昌、周鸿祎等非西安籍的中国商界大佬,也都纷纷现身。无疑,无论是丝博会还是西商大会,带来的效应是庞大的。

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上,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了《西安市交通大数据治理产业投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8月31日,他就以西安市义务“招商员”的身份再次前来,而且带来了一份厚礼——把广州最大的民企雪松控股集团给西安招来了。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在座谈时说:“30年中国看广东,300年中国看北京,3000年中国看西安,西安是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我们又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大西安的高速发展和宏大布局,在伟大的时代里,我们相聚在伟大的城市,这让我备感振奋。西安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建设的大战略、大格局,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大决心、大魄力,更加坚定了雪松控股来西安扎根、长期投资发展的信心。”他也表示,雪松控股将重点投资布局西安,紧密结合西安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城市未来布局,在多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推动产业在西安落地。

8月30日上午,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局长李沃文带领新加坡企业家代表团一行来到西安,就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进行了对接。李沃文谈到西商大会时就表示:“我们一直很看好西安的发展前景,早在12年前,就设立了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西安办事处。西安刚刚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影响广泛、反响强烈,新加坡企业都期待能参加下届西商大会。我们希望加大在西安的投资力度,参与城市规划建设,开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全方位合作。”


西安市社科院课题组在西商大会后专门做出社会舆情研判报告,其中提到:“西商大会再次催发了社会对大西安建设发展格局的关注,不仅吸引了众多的企业家广泛参与到大西安建设中,更是为西安的加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元素,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西商大会的召开,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促成160多个项目、6400多亿元投资金额的洽谈和签约,也成为凝聚西安发展力量的强大 催化剂 ”。

无疑,“以商引商”的效应对于西安来说,已经成为引爆“西引力”的重要推手。 记者 轩辕杨子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