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分享到:
        3月20日,中兴通讯公司投资的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在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制造中兴通讯全球无线系统设备及波分产品,投产后无线RRU、BBU及5G产品年产能将达约500万台,2022年该基地产值将达400亿元,加上上游配套企业接踵而至,将在江宁滨江开发区形成“千亿级”通信产业群。
  2017年下半年以来,江宁滨江开发区以建设全省一流开发区目标为引领,实施“高端产业大集聚、腾笼换凤大置换、新城建设大变样、服务效能大提升”四策并举,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启了园区“二次创业”新征程,力争用3到5年时间,实现产出超千亿元,税收超50亿元,使园区实现脱胎换骨的质量变革、发展跃升。到2020年,园区要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主要考核发展指标上实现翻番,到2025年,全面进入全省先进开发区行列,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宁的新兴力量和重要板块。
  高端项目“井喷” 园区“腾笼换凤”
  中兴通讯是江宁滨江开发区集聚高端大项目的一个缩影。园区把招大商、引巨资、落地巨型项目、培育创新集群,作为产业结构调整、能级提升的关键举措。除了中兴通讯,去年下半年以来,园区还签约落户了总投资136亿元的晶能新能源智能汽车、86亿元的卡耐新能源电池等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1个,总投资近500亿元,烽火通讯、联东U谷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规模体量大的项目也已洽谈签约。此外,中船海洋装备机电产业园、康泉现代化汽车供应链分拨中心等19个省市区重大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入40.1亿元。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大项目不仅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还盘活了园区低效开发用地,让园区“腾笼换凤”、华丽转身。其中晶能新能源智能汽车一期项目,盘活破产企业闲置用地300亩,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公司等一批项目嫁接引入,利用低效用地再开发的10万多平方米滨江科技研发产业集中区也已规划建设。“二次创业”以来已盘活低效用地共650多亩。
  随着这些重点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到2020年,园区将形成电子信息通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智造和现代物流四大支柱产业,围绕四大产业,每年都要力争300亿-500亿元的投资项目落地。到2025年,园区确保形成2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以上的现代产业项目。
  优质配套集聚 产城融合发展
  高端大项目出现“井喷”, 除了江宁滨江开发区卓越的区位、政策优势,还源于园区越来越好的交通环境和高端配套。建设与高端产业相匹配、与现代城市相协调的滨江新城,园区全力推进产城融合步伐,以城市功能完善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产业繁荣发展带动城市品质提升。
  对外交通上,园区年底要完成S338临江大道江宁段建设,对接扬子江大道,打通滨江和南京河西新城15分钟快速化通道;结合宁马高速双向8车道改造,建成与正方大道、汤铜公路2处全互通式立交,使得滨江新城到河西、主城和东山的快速路全部打通。园区内交通上,天成路、绣玉路、宝象路、喜燕路、翔凤路等7条园区内部道路完成提档升级,街景路貌焕然一新。
  园区医疗、教育、购物、休闲等城市功能,立足高端全面补齐补强。苏州外校滨江分校、省人民医院滨江分院完成签约,进入建设启动阶段。德基滨江城市奥莱和德基四星级酒店以及绿地商业综合体、栖凤湖市民体育中心等一批生活服务项目,是高端制造业大项目极为看重的优质配套,目前也在加速推进,未来园区将成为宜居宜业、生活舒适的现代化新城。
  全程代办服务 当好企业“管家”
  高效、便捷、暖心的亲商营商环境,是江宁滨江开发区赢得投资者青睐的另一砝码,得到了中兴、卡耐、晶能等入园项目方的交口称赞。为全面强化服务效能,当好服务企业“管家”,园区挂牌成立园区政务代办中心,落实“每月走访制、首问负责制、办理责任制、问题销项制”等服务制度,按照立即行动办、沟通协调办、向上争取办、跟踪督查办四个层次,把企业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协调解决到位。去年共解决和协调40多家企业提出的158个问题。为满足企业所需,园区还新设立职业介绍所,广辟企业急需人才和人力资源,半年举办4场大型招聘会,解决企业急需用工810人次,组织技能培训6期、450人次。
  保障项目建设,当好企业“保姆”,是园区代办中心的“中心工作”。针对所有重大项目,中心制定服务时间表、路径图,按照建设要求,“挂图排工期、服务排节点、完成定时限、责任定人头”,努力使未开工项目快开工,已开工项目达进度,在建项目早竣工。中兴、晶能、卡耐等重大项目,还成立协调服务领导小组一对一服务,做到每时有专人对接、每天有办结事项、每周有推进会议,在规划设计、项目报批、土地征迁、后勤保障等事项的办理上开展贴心服务,让自己多受累,让客商多顺心。2017年,园区5个“三重一大”项目、8个重点项目实现模拟审批,平均节约办理时间100天。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