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分享到:
名称: 秦皇岛
地区: 河北

   河北省环抱首都北京,地处东经113°27′-119°50′,北纬36°05′-42°40′之间。总面积187693平方公里,省会石家庄市。北距北京283公里,东与天津市毗连并紧傍渤海,东南部、南部衔山东、河南两省,西倚太行山与山西省为邻,西北部、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东北部与辽宁接壤。

  河北省的地势有三大地貌单元,其中坝上高原平均海拔1200-1500米,占全省总面积的8.5%,燕山和太行山地,其中包括丘陵和盆地,海拔多在2000米以下,占全省总面积的48.1%,河北平原是华北大平原的一部分,海拔多在50米以下,占全省总面积的43.4%。
  河北省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大部分地区四季分明。年日照时数 2500-3100 小时;年无霜期 120-200 天;年均降水量 524.4 毫米;月平均气温在 3 ℃ 以下 , 七月平均气温 18 ℃ 至 27 ℃ ,四季分明。
 


河北地形
  河北省地处中纬度沿海与内陆交接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从西北向东南呈半环状逐级下降。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类型齐全,从西北向东南依次为坝上高原、燕山和太行山地、河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
坝上高原
  坝上高原属蒙古高原的南缘,俗称坝上高原,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占河北省总面积的8.5%。地貌特征以丘陵为主,湖泊点缀其间。坝上高原是河北省的重要林区,也是河北省皮毛、肉食、禽蛋等畜产品的主产区。
燕山和太行山地
  河北省山地主要由燕山和太行山两大山脉组成,广义的河北山地由山地、丘陵、盆地三部分组成,总面积约为9.01万平方公里。
  燕山分布于河北北部,水资源丰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滦河、潮白河等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和汇流处。河北省的天然森林、天然草场大部分集中在此地,是河北省木材、畜产品和果品的主产区。
  太行山绵延于河北省西部,地形复杂多样,山体植被以喜暖灌木草丛为主。太行山区是海河流域的上游,也是河北平原的天然屏障。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