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法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1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中法两国元首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增进两国经贸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签署了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并召开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两国企业签署了涵盖核能、航天、养老、环保、金融等领域的商业协议,涉及金额约200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11日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克龙此访取得的一系列经贸成果充分显示了中法双边经贸合作的战略性和多样性。中方将同法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此次两国元首在经贸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和积极成果,推动新时代中法互利共赢合作再上新台阶。

让经贸合作更密切

近年来,中法双边经贸关系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格局。去年前11个月,中法双边贸易额达48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4%。截至去年11月底,法国在华实际投资164.6亿美元,中国对法各类投资186.9亿美元。

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后的首次访华,对进一步密切中法合作意义重大。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秉承友好传统,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马克龙的会谈中表示,双方要在大力深化核能等传统领域战略合作的同时,加快推动农业食品、医疗卫生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继续推动“中国制造2025”同法国“未来工业”计划全方位对接,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合作。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共同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马克龙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支持中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派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和大规模的企业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通过此访,双方建立起高层和各领域更密切的沟通对话,共同谱写法中合作新篇章。

发挥中法企业家委员会引领作用

19日,在中法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由中国商务部和法国经济财政部作为政府指导部门,委员会下设理事会,由两国各15家一流企业代表组成,既突出了核能、航空、汽车等中法传统领域合作的示范作用,也显示出金融服务、跨境电商、节能环保等新领域合作的潜力。

在成立大会上,法方主席单位施耐德电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在全球第二大市场,施耐德电气正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等,与中国合作伙伴和用户开展全面合作。未来中法企业应加强创新合作,尤其是加强工业、环保、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交流。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姚铃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的成立彰显了中法高层与企业对加强中法双边经贸合作的强烈意愿,双方理事会成员含金量很高,在产业结构、技术、资金等方面可形成优势互补。未来,中法企业家委员会成员间的密切合作有望发挥龙头作用,带动两国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对接,推动中法经贸进一步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