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部长会见东盟秘书长素林

 3月22日,商务部陈德铭部长会见了来访的东盟秘书长素林。双方就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德铭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对双边经贸合作的积极拉动作用已初步显现。中方统计,今年1至2月中国—东盟贸易额391.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6%,其中中方出口同比增长53%,进口增长80%。目前,双方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东盟双向投资不断增加。截至今年2月底,中方企业在东盟直接投资存量已达85.7亿美元,年底有望接近或达到100亿美元。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此外,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紧急救灾等领域的合作也初见成效。 

  陈德铭赞赏东盟秘书处为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所做的努力,希望中国与东盟双方就自贸区建设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积极沟通,确保自贸区顺利运行。中方尊重东盟在本地区经济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希望在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问题上,东盟能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循序渐进地开展合作。 

  素林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将把双方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日趋紧密,有利于东盟经济较快实现复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东盟带来巨大的机遇和利益,东盟愿与中方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