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向海地灾区派遣医疗防疫救护队

海地发生强震以来,灾区仍有大量伤员亟待医疗救助,且卫生状况严峻,面临疫病爆发的风险。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地震灾区状况。为帮助海地人民度过难关,中国政府决定再向海地提供18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派遣一支医疗防疫救护队,提供一批灾区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至此,中国已累计向海地提供48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和救护援助以及36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1月24日下午,医疗防疫救护队将搭乘租用的民航包机自北京首都机场启程前往海地。预计于当地时间1月25日15时抵达海地太子港,相关物资也将同机运抵。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地灾区医疗防疫救护条件艰苦、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为高质高效开展此次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商务部会同总参谋部,根据对外人道主义紧急救灾援助应急机制安排,从军队医疗卫生系统抽调40名医护人员组建了医疗防疫救护队。他们来自南京军区总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和解放军第302医院,以中青年技术骨干为主,其中70%的队员参加过国际维和任务,许多队员参加过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和医疗救护工作,90%的队员掌握一门外语。队员们经验丰富,医术精良,善于沟通,应变能力强。医疗防疫救护队抵达海地后,主要开展外科伤病救治和防疫工作。 

  此次随中国医疗救护队运往海地的医疗物资主要包括近200种药品、106套医疗防疫装备、1077套野营装备、各类医用器械等,约20吨。搭乘包机前往海地的还有4名公安部维和警察替换人员。 

  目前,中国国际救援队已在海地灾区连续奋战10天,他们克服灾情严重、救援条件复杂、物资极度短缺等种种困难,出色地执行了震后搜救和医疗救助任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1月22日,联合国已正式宣布搜救工作结束。医疗防疫队抵达海地后,将与救援队中的医护人员进行轮换。中国国际救援队全体人员将搭乘运送医疗队的返程包机回国。同时,该包机还将接回滞留海地的约50名中国公民。 

  连日来,商务部会同各有关部门抓紧筹措物资。继1月16日首批物资运往海地后,中国政府援助海地的第二批价值12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也已全部集结完毕。该批物资主要包括药品、帐篷、净水器、便携式发电机和衣物等,共计约65吨。目前海地太子港机场拥挤,排队等候降落的各国飞机有千余架,我有关部门正在抓紧与相关国家协商办理飞行和落地许可,一旦条件具备,运送第二批救灾物资的包机可立即启运。 

  此外,中国政府还通过联合国多边渠道向海地提供260万美元救灾捐款,支持联合国推动建立海地灾后重建机制。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海地抗震救灾的援助工作,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支持海地灾后重建。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李松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