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把握自贸区机遇,扩大中国印尼经贸合作

4月2日,前来印度尼西亚参加中国印尼经贸联委会第十次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雅加达出席由印尼贸易部、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举办的午宴并发表演讲,他强调,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将为两国工商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和利益。 
  
  陈德铭表示,中国和印尼的经贸合作经受住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并有了新的发展。两国在电站、桥梁、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初见成效。中国企业对印尼投资迅速增长,2009年新增直接投资2.2亿美元,增长29%。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对双边贸易产生了明显促进作用。1-2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80%。 

  陈德铭指出,中国和印尼应充分利用自贸区建设的契机,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一是促进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中方将继续鼓励企业扩大进口印尼有优势的机械电子、天然橡胶、棕榈油、热带水果、矿产和轻工产品,改善贸易结构。二是扩大两国投资合作,鼓励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增加对印尼投资,特别是推动双方企业在纺织、钢铁、水泥等领域开展投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力。三是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推动重大合作项目进展,中方将鼓励金融机构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和便利。四是加强双方在10+1、10+3、WTO、APEC等国际和区域框架下的经贸合作。 

  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及印尼工商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在午宴上发表了演讲。冯慧兰表示,印尼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印尼对华出口基本持平,非石油类产品出口还由78亿美元增加到89亿美元。据印尼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对华出口增长138%。同时,印尼从中国大量进口资本品、中间品和原材料,也提高了印尼的生产效率。她表示,印尼和中国当前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东盟—中国自贸区建成等有利因素为扩大印尼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印尼希望促进双边贸易实现快速、可持续和互利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两国工商界的投资合作,并愿加强与中国在地区和国际经贸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印尼工商界人士及中国机电、五矿、纺织和轻工等进出口商会和相关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午宴。 

  4月1日、2日,我有关商会及来自钢铁、纺织、电信、工程、制鞋等12个行业的30多家企业还分别与印尼工业部、能矿部、印尼工商会、钢铁工业协会、纺织协会、鞋业商会等8家印尼商协会及有关企业进行富有成效的对口交流,双方业界在各领域均表达了加强投资合作的积极意愿,部分行业还将推动建立相应的行业交流合作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