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在广州召开

2010年4月18日, 商务部在广交会期间召开了“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商务部钟山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钟山指出,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国际经济贸易格局调整,谋求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必然要求。 
  钟山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也暴露了诸多的问题。多年来,我国外贸发展模式更多注重数量扩张,规模与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不够;企业加工制造能力强,但自主创新和市场营销能力弱;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附加值,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及重要商品贸易的议价权等方面与贸易强国还有很大差距。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国民经济步入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讲话精神,必须以全球视野、国情意识、战略思维、改革创新精神以及大国责任感,赋予外贸发展新的内涵与定位。从着眼于外贸自身发展向内需与外需协调发展转变,从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向促进我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转变,确定后危机时代我国外贸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国际地位。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外贸发展战略目标是进一步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进贸易强国进程。
  钟山指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不仅是一场深刻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变革。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在改革中加快转变,在开放中加快转变,形成有利于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思想保障。其次,要改革完善财税、货币、金融、贸易等相关政策,形成有利于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支撑体系。再次,要加快建立外贸绩效评价指标、部门内部工作机制、贸易促进和贸易摩擦应对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 
  钟山强调,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着力点既要立足当前,实现今年外贸“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目标,又要着眼长远,增强外贸的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必须加快推进打造商务平台、提升商品质量、建立出口基地、拓展新兴市场、提升加工贸易、扶持服务贸易、扩大边境贸易、鼓励“走出去”带动贸易“八项举措”。 
  钟山强调,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外贸要实现“四个提高”、“四个优化”和“六个协调”。“四个提高”即提高出口商品国际竞争能力,更加注重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提高企业国际竞争能力,更加注重从国际分工的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提高国际定价和议价能力,更加注重从价格接受者向价格制定者转变;提高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能力,更加注重从接受既定规则向主动参与制定规则转变。“四个优化”即优化主体结构,做强大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商品结构,稳定传统优势产品,扩大“三自三高”产品,培育新兴战略性产品;优化市场结构,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培育周边市场;优化贸易方式结构,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贸易。“六个协调”即坚持出口和进口协调发展,促进贸易平衡;坚持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提升质量与效益;坚持外贸与外资、外经协调发展,增强互动作用;坚持外贸和内贸协调发展,实现有效互补;坚持多种所有制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坚持东部和中西部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发展。 
  本次会议还总结了2009年商务部部级重大课题《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开展情况,对6个优秀子课题进行了表彰和颁奖,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做了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