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促中拉关系“升温”
2018-1-3 10:31:30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是优势互补的。拉美基础设施薄弱,而我国在这方面,有着成功的经验。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拉美国家的广泛响应。拉美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而放眼非洲,埃塞尔比亚、卢旺达、肯尼亚、乌干达、安哥拉等国也越来越多把目光转向中国。他们研究、学习“中国道路”,经济发展好于其他非洲国家,英国《金融时报》将此种现象称为“中国式繁荣”。

美洲开发银行数据

2000年至2016年,拉美从美国的进口比例从50%降至33%,从中国进口的比例则从3%增至18%

      越来越多的拉美人正购买中国制造的笔记本电脑和汽车“2017年,"向东看"成为拉美国家更加强烈的共识。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提速前行。”新华社拉美分社社长在总结2017年中国与拉美关系时这样写道。中拉双边发展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渊源”和优势。两国经济合作的互补性,使得两国的经贸往来不断提速。而放眼非洲,中国在当地的基础建设不但帮助当地增加就业机会,尤其在铁路建设上,使得中非60年来的友谊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一颗“牛油果”走红中国   映衬中拉贸易往来

      在墨西哥近代200年历史里,牛油果(也称鳄梨)就和那里的玉米、大豆一样寻常。而在中国,25年前牛油果还是小众水果,现如今随着中拉贸易往来的不断加深,牛油果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健康选择”,一跃成为“明星水果”。英国《金融时报》早前就报道称,受中国注重健康的中产阶层日益扩大的需求的推动,中国对鳄梨的需求不断增加,使得在几年前闻所未的“牛油果”成了中国进口水果市场的明星水果。报道称,墨西哥和智利等拉美国家出口的鳄梨正以每年250%左右的速度增长,从2012年仅仅154吨的出口量增加至2016年的2.5万吨以上。

      墨西哥驻上海领事馆商务领事夏涵介绍,墨西哥于2011年开始向中国出口鳄梨,当时鳄梨还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水果”。他预计,中国对鳄梨的需求将帮助墨西哥的出口多元化,减少对其最大市场美国的依赖。“这个市场将是第二大市场。”他称。不仅如此,另一个拉美国家智利也加入抢夺中国市场的行列中来。去年智利取代墨西哥,成为主要的对华鳄梨出口国。智利拥有与中国订立自由贸易协定的优势,而墨西哥水果在中国面临10%的关税。

中国领导人

四年三次访拉美

西班牙《国家报》此前发表文章称,在十多年前便已是拉美地区重要贸易伙伴的中国,现在在该地区的政治、文化和社会影响力正在日益提升。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拉美时,就留下了这样的话语,也为中拉关系进行了铺垫。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再次开启拉美之行,这是四年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出访拉美,这表明了我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之密切,关系之重视。

     《国家报》文章称,中国领导人的访问则充满象征意义,释放出加快深化中拉关系的信号。从15年前开始,中国在拉美的投资便大幅增长,其间中国与拉美的贸易额增长了22倍。中国如今已是巴西、智利和秘鲁的主要贸易伙伴,而且它在拉美的足迹已经超越了经济领域。

2017年12月初,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市成功举行。在此期间,中国的政商两界正积极向拉美伙伴展现出合作的诚意。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对参会的750名中国商人印象深刻。他说,他们花费28个小时从中国奔赴乌拉圭以参加会议。这也显示了人们对中国与拉美商人大力加强其商业关系倍感兴趣。

拉美人更爱“中国制造”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称,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8月发布的对全球36个国家好感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在拉美地区普遍受欢迎,其中,在墨西哥、智利、秘鲁、阿根廷等国对世界大国的好感度排名中,中国居首。

美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6年,拉美从美国的进口比例从50%降至33%,从中国进口的比例则从3%增至18%。越来越多的拉美人正购买中国制造的笔记本电脑和汽车。而美洲开发银行12月18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2017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出口额较去年全年增长13%,而中国对拉美出口增长贡献最大,约占三成。

      报道称,在拉美人的生活中,“中国制造”“中国智造”随处可见。中国企业承建的水电站、光伏发电项目、特高压输电工程,修建的公路、桥梁,生产的轨道列车、汽车、电动公交车、手机、空调,提供的速卖通等电商服务,再加上品种繁多的日用品等,实实在在提升了拉美民众的福祉。

拉美搭上“一带一路”发展快车

       专家指出,事实上,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也是优势互补的。拉美基础设施薄弱,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确有着成功的经验。此前习近平主席访问的国家,厄瓜多尔的香蕉、对虾,智利的蓝莓、樱桃,秘鲁的鳄梨、葡萄以及羊驼制品,等等,正是我过百姓所需要与所欠缺的,而我国的手机、汽车、工程机械等产品,同样在拉美国家很受欢迎。这一切的铺垫,如同一段不解的缘分,将中国与拉美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到一起。

     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拉美国家的广泛响应。拉美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据新华社报道,2017年5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马克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阿根廷与中国及世界互联互通。

      报道称,主动对接发展战略,使拉美国家更高效地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作为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巴西“投资伙伴计划”“前进计划”等与“一带一路”倡议同频共振。2017年5月,中巴启动扩大产能合作基金,这是两国合作升级的体现。

非洲媒体感叹    中国工程速度

2017年5月31日,非洲国家肯尼亚迎来一个重大的日子,上至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下至普通百姓,都为这一天等待了很久。

全长472公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蒙内铁路,于5月31号举行通车仪式。投资38亿美元的蒙内铁路被肯尼亚人誉为“世纪铁路”,是肯尼亚独立建国后进行的最大型的基建工程。这也是中国首次将国内的全套铁路标准出口到海外。

据媒体报道,肯尼亚的港口大城市蒙巴萨被称为“印度洋明珠”,有着令人羡慕的阳光和海滩。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两地的直线距离仅400多公里,路上却需要10到12小时时间。除了价格昂贵的民航之外,这两座城市之间的交通主要依靠长途汽车。在联结两地的两车道主干公路上,经常塞满了满载的大货车,交通拥堵是家常便饭。

据中国路桥官网介绍,新的蒙内铁路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这条铁路的修通能将货运成本降低40%。两地之间的客运时间则从原来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

根据远期规划,这条铁路最终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东非一条铁路大动脉。

      中国速度也令当地赞叹不已。1898年肯尼亚工人在察沃地区修建肯尼亚-乌干达铁路时曾遭到狮子们的攻击,其中一名工人被两只狮子吃掉,建造这条铁路上的一座桥梁就耗时一年。而修建蒙内铁路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在那里修建了一座桥梁和铁路。

最令当地人感到吃惊的中国工程技术,还要数“开山架桥”这一独门秘籍。这种在中国高铁沿线司空见惯的铁路桥,却让肯尼亚当地人惊叹不已。肯尼亚网站Tuko就惊呼,“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宏伟的工程!”

中非友谊战略全面升级

而除了蒙内铁路,非洲的发展也延续着许多的“中国模式”。据中国官方报道,2017年10月5日,新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这是非洲第一条中国标准跨国电气化铁路,从设计、施工到运营,全都采用中国模式。

《金融时报》评论称,在2015年12月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宣布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十大合作计划”,涉及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投资、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基本覆盖了所有领域,这标志着中国升级了60年代的中非友谊战略,第一次全方位进入非洲。

该计划并没有停留在纸面,提出半年之后,中国通信业首先展开行动,宣布在非洲实施“八纵八横”工程,筹备集体投入非洲电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大概在150亿美元,光缆设计里程约15万公里,涉及非洲48个国家,途经82个大型城市。

非洲国家上演“中国式繁荣”

此外,《金融时报》报道称,受大量外国投资的推动,埃塞俄比亚实现了中国式的繁荣:自2005年起的十年间,该国年均经济增速达1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作为非洲人口第二大国,埃塞俄比亚已超过肯尼亚,成为东非第一大经济体。

除了埃塞尔比亚,卢旺达、肯尼亚、乌干达、安哥拉等国也越来越多把目光转向中国。他们研究、学习“中国道路”,经济发展好于其他非洲国家,英国《金融时报》将此种现象称为“中国式繁荣”。

非洲经济研究联盟负责人莱马·森贝特说,中非伙伴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和追求共同梦想之上,非洲国家在实现经济多元化、区域一体化以及国家治理等方面,不妨更积极地把目光转向中国。

(信息来源:法制晚报)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