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2年中国拟建30万公里天然气管道

中新网成都3月18日电(鄢银婵)第五届天然气市场发展论坛正在此间举行。记者从会场获悉,为了应对出现的“气荒”现象,中国将加大天然气管道建设力度,力争在12年内,建成30万公里天然气管道。

  据悉,2009年,中国天然气市场平稳发展,尽管全球金融“海啸”席卷各地,但中国的天然气供需市场,仍保持两位数增长,领跑中国经济发展,成为能源市场的一朵奇葩。

  在第五届天然气市场发展论坛上,不少天然气企业代表对未来的中国天然气市场均持乐观态度。“‘低碳经济’是未来的新趋势,天然气是中国发展绿色经济的现实选择,这将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深圳大鹏液化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吴熠说。

  截至2009年底,中国已建成天然气管道3.6万公里,总输气能力超1000亿方/年。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会场上,来自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的工程师李伟说:“如果我国天然气管道建设速度,能和高速公路的建设速度相媲美,出现气荒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十二五”期间,将是中国天然气管道建设最发达的时期。李伟透露,他从相关部门获得信息,在未来的10—12年内,中国天然气管道长度将达到近35万公里,通过调运灵活、保障有力的天然气管道网络,缓解“气荒”现象。(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