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翻译论坛发布《西安共识》 助推区域翻译行业发展

中新社西安6月18日电 (记者 张一辰)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18日在西安落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翻译领域专家学者,对翻译工作在促进区域发展中的作用,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探讨。论坛发布了《西安共识》,藉此推进区域内翻译行业发展。

   此次论坛旨在分享亚太地区翻译界在区域合作深化和“互联网+”背景下,人才培养、技术应用、标准化、理论化和模式创新等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索如何加强交流,为亚太地区经济文化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持。

  《西安共识》指出,亚太地区各国间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日益频繁,由于语言文化的多样化和差异性,亚太地区的翻译工作蕴含巨大潜力,也面临严峻挑战。高质量的翻译和语言服务对于加快和深化区域交流合作至关重要。

  与会代表认为,亚太翻译界应以亚太翻译论坛为平台,促进区域内翻译机构和翻译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共同推动亚太地区翻译行业的发展,并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亚太地区经济文化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在此基础上,亚太翻译界还应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翻译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促进世界翻译文化的发展进步而努力。

  此外,在本次论坛期间,中国、阿塞拜疆、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0家翻译组织联合成立了“亚太翻译论坛联合委员会”。该委员会作为亚太翻译论坛的常设机构,将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翻译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保障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和历届论坛成果的延续性。(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