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尼经贸联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印尼举行

4月3日,中国印尼经贸联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印尼日惹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和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共同主持会议。 

  双方积极评价上次联委会以来,中国与印尼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各领域经贸合作的成绩。在金融危机背景下,2009年印尼对华出口仍基本持平,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增长29%,双方基础设施合作成效显著,两国互访游客人数达77万人次。双边一致同意在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继续巩固和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 

  陈德铭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两国贸易的平衡发展,为印尼产品扩大对华出口创造便利。希望与印尼在联委会框架下,发挥双边投资促进委员会作用,不断加强双向投资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印尼的投资。中方还将通过提供融资支持等方式,继续积极推动两国在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希望印尼为中方企业提供支持与便利。 

  陈德铭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项互利共赢的制度安排,自贸区启动至今,实施情况良好,已显示出对双方贸易的有力促进作用。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拥有19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将大大提高东盟国家对跨国投资的吸引力,为双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加长远的利益。双方应坚定信心,巩固和推进自贸区建设,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中国愿和东盟各国共同努力,支持双方行业组织和相关企业深化产业合作,把握机遇,提高国际竞争力,获取更大发展空间。 

  冯慧兰表示,印尼希望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推动两国贸易规模迈向更高的目标,不断扩大双向投资,加强两国在制造业等部门的产业合作。印尼欢迎中国企业赴印尼投资,参与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印尼将为此提供便利。东盟—中国自贸区的建成为扩大双方的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基础,印尼赞赏中方促进双方双赢合作的积极立场。将与中方共同推动自贸区的顺利实施。 

  双方还就各自关切的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印尼第二批1000万千瓦电站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落实新舟60飞机对印尼出口,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支持印尼参与上海世博会等具体经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后,陈德铭和冯慧兰共同签署了《中国—印尼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会谈纪要》并会见了记者。在纪要中,双方重申继续全面履行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决心,并将在双边经贸合作框架下,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合作、努力建设、双向投资、行业协会合作及贸易数据交换分析等方面的合作,鼓励企业更好地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提升双方产业竞争力,促进两国经济的协同发展。 

  中国外交部、质检总局、广东省、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机电、五矿、纺织、轻工等进出口商会和部分大型企业的代表;印尼经济统筹部、外交部、工业部、交通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计划署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商协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联委会。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