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京会见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

12月6日,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及随访的德国各主要政党联邦议员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团一行。 

  陈德铭表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中德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是降幅明显低于两国各自外贸的总体降幅,特别是德对华出口仅下降了4.7%。今年前10个月,德对华实际投资额达到10.8亿美元,逆势增长32%,占欧盟对华投资总额的近四分之一。德国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中的地位也更加突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内涵不断丰富。 

  陈德铭表示,中德经贸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随着世界经济逐步走向复苏,两国合作形势将继续逐步向好。为此,陈德铭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深化中德经贸合作的建议:一是加强节能环保领域的经贸合作,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等新兴产业发掘合作潜力。二是扩大服务贸易合作,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希望德国加大对华服务出口。三是双方政府提供便利,共同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 

  布吕德勒对中国在应对经济危机、稳定世界经济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贡献表示赞赏。他指出,德中两国多年以来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希望这个良好势头可以延续下去。德方完全赞同中方建议,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非常巨大,希望双方继续保持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双边的长期经贸合作。德国政府欢迎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德将为此提供相应便利。 

  双方还就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绿色经济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