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G20杭州峰会

 外交部15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分别介绍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并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及出席有关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保东表示,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和会议情况。峰会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峰会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李保东指出,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我们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为全球所瞩目。我们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通过举办杭州峰会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发挥二十国集团引领作用,体现战略远见和雄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发掘动力。二是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发出团结、开放、包容、合作的强有力信号。三是创新机制建设,打造合作平台,为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提供坚实保障。杭州峰会能够成为一次集众智、聚合力的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作为主席国,我们为办好这次杭州峰会,付出了辛勤努力,也做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活动安排和会务准备。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合力举办一次成功、富有成果的杭州峰会。

  朱光耀表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对于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本次峰会,期待峰会能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以来,二十国集团财金渠道紧密围绕峰会主题,就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开展合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各方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等。杭州峰会将进一步聚焦应对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突出风险,聚焦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金融市场的共同行动,凝聚二十国集团成员共识,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一致的积极信号。

  易纲表示,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以来,中国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主导制定《杭州行动计划》,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中国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创建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金融部门改革仍将是杭州峰会的重要议题,将就建立开放和稳健的金融体系,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发展普惠金融形成重要成果。我们将继续与各国密切合作,共同见证杭州峰会成功举行。

  赵一德表示,浙江省和杭州市全力抓好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坚持追求质量与节俭办会相结合,以现有场馆为基础,突出特色和环保等重点,对相关活动场地作必要改造提升。目前,场馆和设施设备已准备就绪。峰会主场馆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我们坚持精致和谐与大气开放相结合,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全力做好会务保障工作。我们在峰会主场馆设立新闻中心。我们把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与保护历史文化、改善保障民生相结合,用好峰会机遇,持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相信9月的杭州会以崭新的姿态笑迎八方宾客。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