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给各国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韩勇在对外投资合作公共服务产品专题发布会上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给各国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广大企业都已经深刻的认识到了,并且也都在积极实践。  【中国经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2017年度的国际投资总额大幅度下降,请问这背后原因是什么?在国际投资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应该如何引导企业更快更好走出去?谢谢。  【韩勇】:2017年国际投资总额大幅度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全球经济缓慢复苏,部分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如大规模降低企业税、引导海外利润回流等,造成这些国家对外投资大幅减少,导致了全球直接投资总体水平下降;二是个别国家加严对外国投资的安全审查,影响了跨境资本流动,所以目前国际直接投资的流量和流速都发生了变化。  从中国角度来说,中国未来肯定要更好地高质量引领企业开展跨国投资,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要为企业跨国经营创造有利、良好、可预期的外部环境,深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和有关国家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给各国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广大企业都已经深刻的认识到了,并且也都在积极实践。同时还要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还有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来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当然这个走出去一定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按照国际惯例开展,中国政府将积极做好引导工作。同时企业在国外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和风险不断上升的趋势,因此我们也要积极引导企业在防范风险方面开展更多的工作,不断提升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开展跨国经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