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出席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

2月2日,为期两天的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机电处、科技处、加工贸易处负责人,中央国家有关部门、有关商协会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蒋耀平指出,一年来,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系统务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和加工贸易的严重冲击,做了大量艰苦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对外贸易“保增长、保市场、保份额”作出了重要贡献。及时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推动中美高技术贸易取得实质性进展,及时出台并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大力支持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促进工作,工作主动性强、针对性强、时效性强,为我国商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蒋耀平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机电产品的严重冲击,表面上是对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也是对粗放增长方式的冲击。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面临的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刻不容缓。他提出,要把保持进出口较快增长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有机统一起来,要在保持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加工贸易平稳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蒋耀平要求,2010年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的总体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份额”就是要努力实现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加工贸易进出口稳定增长,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调结构”就是要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结构,促进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平衡”就是要实施积极的进口战略,鼓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营造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良好的贸易环境。 
  蒋耀平强调,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外贸出口稳定增长,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和支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机电产品仍然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结构性互补格局没有改变,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机电产业整体实力上升的趋势没有改变。国际金融危机对于机电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要尽快研究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机电产品出口结构调整的意见、关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实施积极的进口战略的指导意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求真务实,为我国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海关统计,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我国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加工贸易出口率先回升,2009年出口降幅分别低于全国外贸2.6、6.7和2.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外贸出口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在出口总量回升的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外贸出口的比重分别比上年提高了1.7和2.3个百分点。市场多元化进一步发展,对美、欧等传统市场出口的份额有所上升,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占比也稳步提高。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