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投行成立是中国外交一大亮点

 

        外媒25日报道称,中国正式成立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亚投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25日报道,根据北京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国支持的被一些人视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竞争对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25日正式成立。

  报道称,美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已明确表示暂不加入亚投行,但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等国将加入。预计亚投行将于明年初开始运转。

  报道称,中国财长楼继伟说,在亚投行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相关协定之后,亚投行正式成立。这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股份总和占比正好超过50%。他说:“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

  这位财长表示,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116日至18日举行,为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奠定基础。

  报道称,根据数十个意向创始成员国6月签署的法律框架,中国政府将是亚投行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接近30%

  报道称,亚投行被中国政府誉为地区发展的一个融资通道,并被视为世界银行等总部位于美国的金融机构潜在的竞争对手。

  亚投行现已成为中国外交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报道称,尽管华盛顿表示反对,但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美国主要盟友已加入该银行。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1226日称,中国领导的开发银行正式成立。

  报道称,亚投行于25日正式成立,最早将于明年春天进行第一次贷款发放。

  它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多边开发银行,目的是帮助亚洲建造公路、电网和其他现代化基础设施,它将于明年116日至18日举行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

  报道称,亚投行拥有50多个意向创始成员。

  中国表示,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合作,共同为本地区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

  候任行长金立群曾担任中国高级财政官员,他将在明年1月通过投票正式获得任命。管理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将在那时齐聚一堂。

  报道称,亚投行是第一个由中国发挥主要作用的多边金融机构。中国约有26%的投票权,意味着它实际上对重要事务拥有否决权。

  报道称,为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新银行发放贷款的速度会比较快。但由于日本和美国依然持观望态度,一些观察家认为亚投行很难获得最高信用评级。这可能会增加资金成本。

  据日本《每日新闻》1226日报道称,希望中国负起国际责任。

  报道称,由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投行25日正式成立。由于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制不满,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投行,希望借此提高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但一些国家对于中国主导仍持戒心。

  中方表示,亚投行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将负起更多国际责任。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直希望提高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旨在提高中国发言权的改革方案因遭到美国国会反对而迟迟不能落实,美国国会本月虽然批准了IMF改革方案,但等得不耐烦的中国已筹建了亚投行。

  报道称,成立亚投行是因为对现有国际金融体制感到不满,但中国为与英国等国加强经济关系,也成功地吸引到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

  报道称,然而,对于中国主导亚投行一事,一些国家的戒备心理依然很强。在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与中国在南海存在领土主权争议的菲律宾,至今仍未在成立协定上签字。在亚投行内,中国掌握26%以上的投票权,对于重要项目拥有否决权。由于亚投行总部不设常驻理事,中国的意志可能发挥很大作用,因此日美仍坚持暂不加入的态度。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