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力推“双引擎”,摩根士丹利报告看涨中国

2月14日,国际金融服务机构摩根士丹利发布关于中国中长期经济前景的最新报告《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报告高度评价中国经济转型成果,并据此作出预测:一是中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二是中国将在10年后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三是中国股票市场将继续保持优异表现。

此前一些国际投资者曾表达过对中国经济走势的担忧,诸如债务水平增高、潜在的国际贸易摩擦风险等。但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在这份报告中详尽地给出了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原因分析:一是中国的消费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消费成为引领经济增长主力,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二是服务业将是增长最快的领域;三是中国正向高附加值制造强国迈进;四是企业继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五是过剩产能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这些因素将在未来10年里,对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预计在2027年达到人均国民收入12900美元,成功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迈入高收入国家(标准为12500美元)行列。报告称,对人口大国而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属不易,过去30年间在此成功的19个经济体中,仅韩国、波兰两国人口规模超过2000万。

这一分析预测,迅速吸引了彭博社、路透社及金融时报等国际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彭博社在报道中援引报告作者的话称,“中国政府不再一味追求经济增速,而更加注重风险防范”,认为这是其看好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原因。

2016年可谓是中国政府致力于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一年。这一年里,国务院常务会议密集出台相关政策,督促各部门花大力气推进“放管服”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大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鼓励民间投资及吸引外资,着力简化外资企业的投资审批管理——这大大优化了中国的营商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正由曾经的投资与出口为主要推动力,稳步转变为消费与科技创新引领。对此,李克强总理曾多次指出:要顺应群众期盼,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这样也有助于发展经济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4.6%,较2015年进一步提高4.9个百分点。在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看来,如今,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据了主要贡献,正是他们看好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原因之一。

过去一年里,与消费一样得到充分发展的还有中国的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李克强总理曾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坚持标准引领,建设制造强国,有利于促进产品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国际竞争力。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分析,中国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份额一直在稳步上升,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电信设备、铁路等重工业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抗衡。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在淘汰化解落后产能方面坚定决心和举措,尤其是超额完成钢铁4500万吨、煤炭2.5亿吨的去产能目标,这也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经济转型的信心。

与摩根士丹利这份报告同时,发布研究报告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积极预期的,还有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欧盟委员会、瑞信证券、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诸多国际机构。各方不约而同地认为,中国经济需求旺盛、潜力巨大,内生增长动力强劲;随着全球需求复苏,中国出口将进一步改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会继续支持经济增长。各机构普遍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将呈企稳向好态势。

此时不妨回顾2016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面对中外记者时,就他们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提问给出的坚定回答:“我们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