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2012~2017年,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规模跃居世界第二。2018年1~10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达到11.1%,新兴服务进出口占比提升到33%。

  顺应发展潮流打造中国品牌

  服务贸易的发展与一国的经济发达程度和收入水平关系密切。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助进器,服务贸易已成为新的国际形势下经济竞争的焦点领域。“一带一路”是我国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更是为服务贸易大力发展提供的新平台。“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重点。

  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我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我国重视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惠及全球,为贸易伙伴创造了就业岗位,增加了财富价值,拓宽了全球服务市场,促进了全球贸易需求。

  然而,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全球经济仍处于长周期低速增长区间,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各国政府更迭、金融动荡等不利因素仍将持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大势不可逆转。

  对此,我国应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国服务贸易,打造“一带一路”的“中国服务”品牌,构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双轮驱动的全球服务市场布局,着力提升我国在全球的分工地位,增强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国际环境,推进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

  合作成果显著深化国际分工

  第一,“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总体合作成效显著。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领域合作进入新阶段。目前,我国已同“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建立自贸区,包括东盟10国、巴基斯坦、格鲁吉亚和马尔代夫;同时,正在与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建自贸区,包括海合会6国、印度、斯里兰卡、以色列、摩尔多瓦,并与尼泊尔、孟加拉国、蒙古国、巴勒斯坦等4国进行自贸区联合可研。

  2017年我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口总计668.7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占我国服务进口总额的14.3%。前十大进口国家为新加坡、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阿联酋、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和伊朗。我国自排名前十的“一带一路”国家服务进口总计499.3亿美元,占我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进口总额的74.7%。

  第二,“一带一路”服务贸易重点领域亮点纷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合作仍以传统的旅游、运输、建筑三大类为主,2017年占比为75.5%。“民心相通”带动旅游服务贸易快速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年吸引中国游客超过2500万,我国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客源国。中国游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消费带动了当地经济增长和就业,促进了民间交流和经贸合作。

  在对外承包工程和重大援助项目的带动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筑服务贸易合作成效突出,中国建筑企业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中医药服务、服务外包等高附加值的新兴领域合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第三,“一带一路”国际竞争新优势明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多处于工业化和信息化起步阶段,对于传统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都有强大需求。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服务贸易可以在服务业国际分工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装备合作,为我国服务贸易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服务贸易,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应积极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外包,支持有条件的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扩大商机,在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技术服务、咨询服务、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新兴服务领域加快扩展市场,不断扩大运输、旅游、建筑等传统服务市场。

  第四,我国服务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2018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国内层面上,我国目前已设立14个自贸试验区(FTZs),采取诸多措施在大力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这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2016年,国务院批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在上海、天津、海南等15个省份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自2018年7月1日起,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的批复》,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发展。

  同时,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出口的重大举措,加大了对重点新兴服务出口的支持和引导,极大地激发了服务出口潜力。例如,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服务贸易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等。在这些政策的扶持下,新兴领域已经超越传统领域,成为推动我国服务出口增长的主引擎。此外,随着《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服务贸易协议》《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等深入实施,这些国家已成为我国服务出口新的增长点。

  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国要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为新契机,消除服务贸易壁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进一步促进服务业的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有效推动服务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