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PMI续升 专家称中国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1日出炉,3月份该指数自2月份以来连续小幅回升为50.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认为,企业生产活动恢复加快,市场信心增强,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稳定向好发展。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12个分项指数中,升多降少,尤其是生产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较为明显,意味着市场信心增强,经济运行呈现稳定向好发展。
专家分析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反映出的特点是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加快;市场价格回升;就业形势稳中趋升;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回升;企业预期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PMI指数回升,主要受供给端生产活动回升所带动,同生产活动相关的指标普遍回升。生产指数再次恢复到52%以上,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均有所上升。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明显,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48.6%,显示前期库存已经明显消化,企业开始库存回补。调查表明,目前多数企业正在积极安排生产活动,开启新的生产周期,谋划新年新开局。
数据显示,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月持续回升,升幅均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3月份回升到45%,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重回48%正常水平之上;大型企业PMI指数上升1.1个百分点,达到51.5%,其中新订单、生产等主要指数回升明显,升幅均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最近两月明显回升,3月份上升7.3个百分点,达到61.3%,达到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专家分析称,结合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PMI指数平均为49.9%,略低于去年同期,指数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企业自我调整引起。
专家认为,二季度随着国家稳增长的着力点持续加力,经济发展中的热点、亮点不断显现,经济运行将由稳中趋缓逐渐走向缓中趋稳、稳中趋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人士同时提醒,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目前市场需求整体仍然偏弱;二是企业成本压力仍然较大,挤压利润空间。
专家说,从PMI来看,主要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3月份仍有小幅回落。出口如出现回落,不利于市场整体需求回升;目前企业普遍反映承受的成本压力较大,尤为突出的是劳动力、资金、物流等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专家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更加关注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张利润空间,实现经济效益改善。要将“稳增长”、“增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