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新总统今天宣誓就职 曾参加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
蒙古国新总统今天宣誓就职 曾参加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
 
2017年07月10日 07:30:44 |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来源: 环球时报   

7 日,巴图勒嘎接受记者采访。杨涛摄

  7日,巴图勒嘎接受记者采访。杨涛摄

  7月9日,蒙古国选举中央委员会主席索德诺木策伦向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递交了《关于承认蒙古国总统资格的决议》。决议指出,根据蒙古国选举法相关条款,全国有1207787名选民参加了蒙古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民主党候选人巴图勒嘎(原译巴特托勒嘎)获得611226张选票,得票率50.61%,认定其当选蒙古国总统。人民党总统候选人恩赫包勒德称尊重选举结果,祝贺巴图勒嘎当选。至此,耗时一个月的蒙古国总统选举以和平方式落下帷幕。现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宣布,10日将举行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

  之所以决定在10日举行新任总统宣誓就职仪式,是因为11日是蒙古国的国庆节,即传统的那达慕大会。按照以往的惯例,总统要在那达慕开幕式上致辞。因为此次总统选举进行了历史上首次第二轮投票,因此时间拖后了许多,才导致宣誓仪式在匆忙中进行。

  许多选民在7日投票后纷纷去牧区度假休息,牧区的民众则拖家带口来到首都,探亲访友,逛街采购。《环球时报》记者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看到,在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骑着马、穿着蒙古袍的牧民在路边等红绿灯过马路。当选举最终结果8日公布后,所有的媒体都将焦点转向了与那达慕相关的节目,仿佛选举没有发生一样。人们关注点转变之快,令人不可思议。商场人满为患,通往牧区的道路上,车流滚滚,欢乐的节日冲淡了选举带来的不快。

  巴图勒嘎的人生充满了传奇,颇受蒙古年轻人追捧。在棚户区长大的巴图勒嘎经历了社会主义时期的贫困,也经历了进入民主社会转型时期的社会动荡。他曾学习绘画、摔跤,最终成为柔道运动员,2008年率领蒙古国柔道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获得了蒙古国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苏联解体后,蒙古国社会物质匮乏,巴图勒嘎当“倒爷”找到了生财之道。他曾从中国购买太阳伞和雨鞋,坐火车到莫斯科卖,还从新加坡购买摄像机转手高价卖给当时蒙古国刚刚成立的报社。凭借着灵活的商业头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逐渐地积累了一些财富。在蒙古国政府推行国有资产私有化时,他成功收购当时蒙古最大的肉联厂、面包糖果厂,成为最富有的政治人物之一。尽管有媒体爆料说,他采用非法手段当选为蒙古国民主联盟主席。不过在他的率领下,民主联盟已经成为了目前民主党内重要的、有影响力的派系。

  巴图勒嘎在获胜当晚向选民表示,上任后的首要工作是发展经济,减少债务。许多选民也对巴图勒嘎寄予了很大期望,一些媒体将其竞选纲领全文重新晒了出来,标题是“巴图勒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变化”?

  其实,巴图勒嘎不仅要面临经济难题,还有因选举造成的社会分裂和人群对立。对于巴图勒嘎当选总统,许多国外投资者担心有着民族主义情绪和资源保护思想的他能否获得外国投资者的信任。民主党出身的新总统与人民党执政的政府和议会间,能否就重大问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也不得而知。因选举宣传需要,对立的支持者在选举期间相互攻击对手,使用各种抹黑手段,无底线地揭露丑闻,割裂了社会,颠覆了人们对道德的认知。 以“爱国者”自居的新总统在发展经济和保护资源上,如何一碗水端平,确实是个让人头痛的问题。以皱眉著称的巴图勒嘎,眉头也许再也无法舒展开了。【记者 杨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