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经贸混委会第19次会议在重庆举行

4月13日,中法经贸混委会第19次会议在重庆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与法国外贸国务秘书安娜-玛丽•伊德拉克共同主持了会议。 
  高虎城表示,经贸合作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并亲自予以推动。当前,中法经贸合作总体发展健康,金融危机对双边贸易的影响是有限和暂时的,今年两国贸易开局良好,一季度双边贸易同比增长39.4%,双向投资活跃,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显示出强劲的发展能力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中方愿与法方一道努力,精心培育新形势下中法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伊德拉克表示,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两国经济和双边贸易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法中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仍保持了积极的发展势头,此次混委会是在恰当的时机、合适的地点召开的一次富有成果的会议,为年内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营造了良好的合作氛围。双方在巩固和深化能源、交通运输、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可积极拓展农业、食品安全、精品行业、金融服务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新领域合作,并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法中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保持两国合作的强劲势头。 
  双方广泛、深入地讨论了中法双边经贸合作的有关议题,并就世界经济形势、多哈回合谈判、中欧经贸关系等多边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重申两国将保持和巩固能源、航空、轨道交通、电信等传统合作领域,并就积极开辟新领域的合作达成了积极成果:一是落实两国总理就在中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合作建立生态园区的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初步遴选出成都、重庆、沈阳三地为首批试点,开展节能环保方面的投资和技术合作;二是加强两国在品牌和精品行业的合作;三是加强两国在农产品贸易和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并在中法经贸混委会下建立相关的合作机制。此外,双方还就进一步深化双向投资合作、金融和中小企业的合作达成了积极共识。 
  会后,高虎城副部长与伊德拉克国务秘书签署了会议纪要,并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 
  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四川、辽宁等省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了伊德拉克一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